业内资讯
云南省科技厅不断加强科技金融工作
2014-07-08 云南省科技厅条件财务处龙云锋 供稿
近年来,云南省科技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联合省有关单位和部门,通过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方式,为推动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创新政府引导和支持模式,加大引导性经费投入
1.启动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资金补助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促进银行、创投、保险、民间资本等,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阶段个性化的融资、保险服务,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分担和分散银行、创投等机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2013年,省科技厅正式启动专项资金补助项目申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具有投资功能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银行、科技担保机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补助。在下发项目申报通知后,9个州市科技局组织推荐了44个项目。经审核,共有7个州市组织推荐的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将获1243.05万元财政资金补助,该笔补助资金拉动的银行贷款近8亿元。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及中间费补助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贷款担保费补助20家;创业投资机构补助2家、担保机构风险补助4家、银行专项风险准备金补助2家。该项工作的启动实施,不仅调动了投融资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各州市科技局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方式方法上的创新,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的意识和理念的创新。
2.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的设立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部署,积极引导云南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创新型民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从省级财政科技经费中安排3亿元的引导基金,吸引风险投资机构、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共同投入,设立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基金,为转化科技成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或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推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目前,省科技厅正抓紧推进基金设立相关工作。同时,对拟投资项目进行了前期调查、筛选工作。基金的设立,将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缺乏,造成科技成果转化难、转化慢等问题。
3.适时增加科技保险险种补助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
科技型中小企业属于高投入、高产出行业,产品更新速度快,企业发展压力较大,一旦发生意外,企业可能受到致命影响。而科技保险就是保险公司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而推出的新型险种,它能有效分散化解高新技术企业出资人、科技工作者对风险的顾虑,以及分散科研开发过程中产生的风险。
自2011年正式启动科技保险补助工作以来,云南省科技厅不断加强宣传工作,截至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保险累计投保保费1332.349万元,累计保额28.1亿元,共有6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68个项目获得省级保费补助285.14万元。
云南省科技厅根据企业和保险公司的实践经验,结合云南情况,保险产品从2011年的5个产品,增加到2012年的9个产品,使企业在投保中的选择性更强。在调整之前,投保范围主要集中在出口信用、研发人员团体意外险。调整后,投保范围扩大到了企业信用、产品质量和产品责任的投保,多个方面的保障了企业研发创新的健康发展。
二、搭建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服务平台
1.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签约银行的联系和合作,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了“政府—金融机构”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座谈会。2013年,省科技厅牵头,组织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金融办、银监局、保监局、10家银行、5家保险公司、2家创投机构及省投融资担保公司等部门和创投机构近40位代表,举办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对如何整合各类科技金融资源,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认识。
二是继续深化落实省科技厅与各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近年,省科技厅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与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富滇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一系列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7家银行为218家科技型企业贷款授信133.214亿元,已投放贷款54.136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富滇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为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授信2.78亿元,投放贷款1.968亿元。
三是举办“企业—政府—金融机构”融洽会。结合招商银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的“千鹰展翼”服务体系优势以及产品优势,省科技厅联合招商银行昆明分行举办了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主题的“2013年科技金融结合助推科技型企业成长项目对接会”。来自全省近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现场见证了2家企业与招商银行签订授信协议,采用专利权质押获得4500万元融资支持。
2.培育发展科技金融等相关中介服务平台,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
成立科技与金融结合服务中介机构。2011年,省科技厅直属单位——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加挂“科技与金融结合服务中心”,2012年,省科技厅成立了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个中心的成立对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果转化给予有力支撑。中心将组成集贷、投、担保、保险、技术中介等元素的服务团队,搭建集政策、产品、中介、信息服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科技金融结合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定制化的科技成果转化解决方案。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