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江苏省探索实施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
2014-03-24 资料来源:江苏省科技厅 2014-2-27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拓展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江苏省拟在苏北地区开展科技创新券试点,以发挥市场对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提升苏北地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的积极性,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营造协同创新良好社会氛围。
  科技创新券试点工作由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共同负责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以及专项资金的管理监督。此次试点主要面向苏北地区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发放,用于对相关企业购买高校院所、第三方独立科技中介机构的科技服务(包括科技咨询服务、分析测试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等)的费用支出进行补助。
    所谓创新券是针对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大学和研发机构没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动力机制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政府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人员购买科研服务,科研服务人员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荷兰是最早实行创新券政策的国家,2008年至今已经发放了两万多张创新券。近几年,科技创新券已逐步在世界各地扩展开来。
    创新券的主要作用是凝聚一种让全社会关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氛围,形成一种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政策机制,让政府资金投给真正想创新、愿创新、能创新的企业。创新券主要面向中小企业,资金不在多少,关键是能够为企业的研发活动提供信心和保障,让企业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市场导向自主创新,让企业建立起更加坚定、更加自信的创新动力机制。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