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金融迎政策红利 前景可期
2014-01-17 资料来源: 深圳特区报网络版 2013-12-18
在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近日举行的“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暨高新区创投广场学习交流会”上,深交所、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以及众多创投公司、逾百家深圳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各方人士表示,三中全会提出的金融创新、机制改革等发展思路,将为深圳创新创业带来新的巨大市场机会。
  中小银行必须转型
  力合金融控股董事长陈玉明认为,三中全会提出普惠金融、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两个概念,给科技金融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
  “三中全会对金融界的推动力相当大。”广东南粤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志杰表示,不少中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大银行PK,没有胜算。中小银行必须转型,与民间金融开展合作,成为转型的第一个切入点。目前,不少中小银行与小微企业和小贷公司、P2P公司、民间金融等开展了合作,李志杰分析,“中小银行跟民间金融,是鱼水关系,银行和民间金融在互动、赛跑,也在融合、合作,这是一个大趋势。”
  为了规避风险,不少传统银行对轻资产的服务业、农业、科技业投入力度很小,对高风险、高成长的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不够。李志杰认为,专注科技金融,将成为中小银行的转型跳板。李志杰透露,目前南粤银行专门成立了一个科技金融团队,专门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利用科技创新的孵化贷、成长贷、研发贷等,推出一些类似于投行的产品,缓释银行的贷款风险。接下来,还将和一些专业担保公司合作,进行风险分担。
  垄断领域将有创新创业机遇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中国资本市场学院执行副院长陈鸿桥认为,过去垄断的和半官方垄断的领域,将成为创新创业的新战场,“越是落后的部门、越是信息不对称的部门就越有可创新的空间”。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就是一个代表。因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僵化的银行利率体系产生了冲击,过去服务不到的地方,创新金融可以到达。
  力合天使投资董事长冯冠平对此也持赞同观点,他认为,三中全会后,民进国退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显,带来了不少机会。同时,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也蕴含了不少创新机遇。
  未来十年大批PE机构将消失
  冯冠平称,我国搞天使投资的人太少,搞PE的太多。过去在全民PE热时,都是利用高发行价格,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高差价赚钱。但新股发行改革之后,这个好日子可能将一去不复返了,以后发行股票价格不会那么高,因此未来十年可能会有很多PE机构倒掉。
  陈鸿桥分析,此次新股发行改革有五个大的市场化特点:一是理念市场化,监管部门不判断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投资价值,改由投资者、市场自行判断;二是融资方式市场化,企业可先不发股票,先发债券。或者股票债权各占一部分,融资方式多样化更加丰富;三是发审节奏更加市场化,新股发行快慢更大程度由市场决定,新股需求旺盛多发,需求冷清少发或者不发;四是发行价格、发行方式市场化;五是约束机制市场化,证监会不再行政管控价格,过去发多少市盈率、多少价格,证监会要审核。
  陈鸿桥称,此次新股发行办法不以营运能力为判断,只要有保荐机构认可并愿意推荐其上市即可。因此,创新企业要把握一个底线,就是不要造假。“如果你觉得发行股票吃亏了,就可以发行债券。债券市场目前在我国占比还较低,但从美国来看,债券市场已占据70%-80%份额,因此我国的债券市场还具备非常大的空间。”
  他还提出,并购也是下一步的重要机会,通过并购可以完成产业转型、完成品牌扩张、完成产业整合,并且通过并购获得的收益并不比IPO低,“借壳毕竟比自己创业更容易,未来自己上市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陈鸿桥说。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