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小微企业:税费高甚至已取代融资难
2013-12-25 资料来源:经济观察网 胡群2013-11-20
小微企业贷款仍旧困难重重。虽然政府出台多条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贷款力度,但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企却是不可忽略的事实。银监会于今年8月29日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称,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辖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的,该项指标不作为当年监管评级的扣分因素。
从上市银行披露的三季报信息来看,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4.1%,与二季度4.0%基本持平;不良率环比上升至0.87%,而小微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新增不良率明显高于其他贷款种类。
如果银行只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势必上升。如何才能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又能有效降低小微贷款不良率?各大商业银行都在试图找寻答案。
中信银行通过调整金融板块,将小微金融调整为零售板块,并推出了组合产品和服务措施,使得中信小微金融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民生银行依据“大数定律”和“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控制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华夏银行则依靠平台贷款发展小微贷款。
如果银行能从困扰企业具体困境着手,则既能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又能降低银行小微不良率。为此,光大银行选择向小微企业普及财税等政策入手,提高其税务等方面问题,将投资、融资和结算产品有机结合起来,以便银行为目标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的困境源自两方面,融资难和税费高。如今税费高甚至已取代融资难成为困扰中小企业的头号难题,危及小微企业生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减税被认为是小微企业最有利的举措,65.5%的小微企业主认为减少税费对企业发展最有利。”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担任项目首席经济学家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称。
2013年8月1日,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邮电通讯业等行业正式在全国范围内试点“营改增”,试点行业的税负将减少约470亿—700亿元,参与试点的企业将摆脱因缴纳营业税和增值税而带来的重复征税困扰。
税制改革亦带来税务管理方式的变革,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方式与纳税人的税务管理方式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何应对新的税收征缴环境,一方面提高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效率,提高税法遵从度,保障国家的财政收入。另一方面转变纳税人的税务管理理念,做好税收安排,用足用好国家出台的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成为摆在税务部门及广大纳税人面前的新课题。
“作为企业家不了解税务、不了解财政政策很难把企业做好。”11月15日,中国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陈昌宏在光大银行财智大讲堂上,向数百位中小微企业主说道,“2013年光大零售新增贷款全部用于小微贷款,截至2013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小型及小微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累计为超过75万户的小微客户提供各项综合服务。”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及中国光大银行“金阳光俱乐部”,于今年4月共同做《我国中小微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分析调研当下国内中小微企业的税务现状,提出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税务问题,为促进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为国家相关税收政策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在本次大讲堂现场,李旭红公布了中国光大银行与国家会计学院联合研究的课题《我国中小微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经过课题组走访全国20多家光大银行分行,调查发现,企业觉得税收对企业的影响非常重要,但同时却不知道如何改进税务管理工作。
“企业该交的税不能少缴,不该交的税务不能多缴,税务要和企业其他的财务元素、管理元素融合,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李旭红最后称。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