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宁夏科技金融专项补助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亿元贷款
2013-12-25 资料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 2013-11-7
2013年,宁夏科技厅、财政厅筹集1100万元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对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6.3亿元贷款给予了利息和担保费用补助,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宁夏科技厅联合财政厅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探索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新机制,加大推进宁夏科技金融结合工作步伐,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库。年初宁夏科技厅与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在宁夏广泛征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项目280项、融资需求近30亿元;在组织科技、财政、金融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库,入库项目163项、融资需求17亿多元;通过召开对接洽谈会、发函等方式,向工行宁夏分行、农行宁夏分行、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等合作金融机构进行了推荐,其中108家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额近12.6亿元。二是对科技金融融资项目贷款利息、担保费用进行了补助。宁夏科技厅、财政厅筹集1100万元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按照业务处初审、厅务会审议、与宁夏财政厅联合审定的程序,对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6.3亿多元贷款给予了利息和担保费用补助。三是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取得突破。借鉴北京市等外地的做法,利用市场运作模式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召开了由中介机构、金融机构、企业参加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研讨会,并与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合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目前,石嘴山银行推出了“智易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 5家企业的贷款申请进入评估评审中。四是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上半年,宁夏科技厅分别与工行宁夏分行等4家银行、宁夏担保集团、宁夏科技资源与产权交易所、北京市经纬律师事务所签订科技和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建立了科技金融合作服务“大联盟”,形成政府引导、企业、金融部门全方位参与的创新体系。在框架协议中,4家签约银行承诺以基准利率给宁夏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承诺贷款额度近30亿元。宁夏担保集团提出下浮10%-20%的担保费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担保。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环境,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保险等业务的开展,探索建立科技贷款风险池、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加强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不断推动全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