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搭建科技金融桥梁 助推产业经济升级——首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高峰论坛在深隆重召开
2013-11-13 资料来源: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 2013-10-17
2013年10月12日-13日,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腾讯公司支持,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高峰论坛暨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推动科技与金融双向加速 迎接经济与产业巨变浪潮”为主题,以社会化、公益化为前提和理念,为科技嫁接金融支点,为金融提供科技支撑,邀请科技金融业界精英共聚一堂,重点研讨科技金融宏观动态,促进科技部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各类金融投资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充分展示科技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等,达到了实质化的交流与协作目标。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在开幕式上致词,指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各种技术交叉融合的创新极其活跃希望能够积极交流、倾听意见、开放对话、充分表达、形成合力。
在单元2“新科技浪潮背景下的产业趋势与金融趋势”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宋丽萍总经理做了题为“携手打造2.0版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演讲,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面对科技金融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开始考虑把“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图计划”升级到“2.0版本”:一是实体经济基础条件更加成熟,科技金融具备加快发展的机遇;二是科技金融的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的供给应该更加精细化,更有包容性;三是科技金融服务的产品线在延伸,平台在增加,市场空间在扩大,但需要通过合力形成良性循环;四是用科技手段解决金融难题的前景广阔,互联网金融为科技金融深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她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用新的科技手段,创造了金融交易中数据、信息处理的新方法、新模式,让传统的金融交易成本更低,也会催生新的交易方式和风险管理手段。依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供给能力得以提高,包容性得以增强,可以动员更多的金融资源,覆盖更多、更分散、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在科技金融发展中,一直都是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互联网金融能够提供一些很好的解决方案。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深交所也在积极地观察和实践。从今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金融仍然需要靠实践来回答,应该为其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包括《证券法》的修订,也有必要考虑到“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特点,切实提高风险配置和风险管理能力。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互联网与金融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称,目前出现的种种互联网金融业态仍是在处理“已确定”的问题,并未触及金融的本质。金融的核心是风险配置,金融的功能是配置和处理风险,是投资者和被投资者不太确定的未来获得相对确定。据他介绍,目前金融风险的配置技术有两种:一种是传统银行,它是通过积累良好的流动性资产把风险化解;一种是投资银行,它在空间上配置的,同时产品买卖然后把风险对冲掉。曹远征认为,应该区分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作用一种金融机构渠道的新的销售技术,通过大数据,通过其他种种信息技术,会对风险管理的精细化作出帮助,但是否互联网真正能对付和处理传统金融的不确定性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造就了电商企业、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而这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和高度契合市场引领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是很广阔的。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在曹远征看来,它先是在两个方向展开一是完全的表现自己,例如很多传统电商正在做的,设计自己的金融产品在网上销售;二是互联网能不能真正成为处理‘不确定’的金融机构。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理事,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副巡视员邓天佐做了题为“科技金融的功能与作用”的演讲,与大家互动四个方面的观点:科技产业链创新在中国具有的特征;政府和市场的定位;产业创新的依托;科技创新在国家创新体制中应该扮演的角色。
中国资本市场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鸿桥做了题为“新产业与新金融双轮驱动经济转型”的演讲,他指出,要体现中国经济的新未来必须有新产业和体现时代性、前沿性的创新型企业。中国企业的制度创新正在开始迈向起飞阶段;创业创新的基础性的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创新的边界在广泛延伸,深度扩展。在如何推动金融创新方面,他认为,通过制度的供给、改革、创新来吸引企业,尊重和研究金融创新第一线的重要发明和崭新的实践成果,构建与新产业相对应的新金融体系。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的演讲题目是“产业变革与未来机遇研判”,他指出,在未来,要相对集中于五大领域:第一,就是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将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基本特征;第二,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将成为不断提升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第三,以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和网络设计服务等为标志的绿色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产业变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第四,是以化石能源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为基础的动力基础;第五,以生命科学和工业生物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将极大的推动健康、环境的发展。对于如何应对这样产业变革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王元认为,第一,分析和评估产业变革的趋势;第二,特别要重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形式、新工具、新业态;第三,强调科技服务组织的发展,特别是提高为中小型科技企业专业化服务能力;第四,需求政策框架的设计。单元2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银行总审计长贾祥森主持。
同时,3D制造技术科技金融服务共同体在主题论坛单元3揭牌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发起,旨在通过科技金融双向加速机制,搭建行业协作载体,通过投资银行、载体孵化、多层次资本支持等新的服务方式,促进3D打印产业发展。该共同体的联合发起人还包括深圳维示泰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交通银行苏州分行等,其中深圳维示泰克技术有限公司为3D打印产业代表。在该共同体中,社会资本将探索产业链与资金链协同创新,共同推动3D制造产业的新发展。
在单元4“互联网技术创新与金融发展”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发表演讲对互联网金融大加赞赏。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一方面是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时也极大地扩展了金融市场。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客观上助推了利率市场化,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对经济的转型和升级有着重要意义。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催生了新的金融中介形式,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间的界限趋于模糊。除了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等模式以外,电子商务公司也开始利用这种“互联”思维搭建新的金融平台。事实上,这降低了金融业的准入壁垒,使大量非金融机构得以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对投资者进行利率定价,信用高的融资方更容易得到满足,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题中之义。但也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都提出了新课题,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与发展问题,要兼顾鼓励创新,同时也要构建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手段。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做了题为“国家高新区应抓住互联网金融浪潮的新机遇”的演讲,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利用网络技术搭建于传统金融模式,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可以有效解决信贷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难题、降低了成本,极大地扩展了金融市场,它不仅对互联网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客观上还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建议,对新生事物来说,应加快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相关法律政策,约束其潜在风险,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其次,进一步加快我国信息化建设进程,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此外,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段,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TO唐志敏的演讲题目是“从数据到决策”,主要介绍了曙光公司怎么在帮助金融界客户和其他客户从大数据里面发现潜在的规律和寻找可能的价值。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两院院长王晓阳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金融大数据化”的演讲,他从大数据来源、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思路三个方面展开,并指出数据驱动将成为新的核心竞争力。他设想,金融数据大数据化,包括虚拟化、数据化需求还有数据分析的能力,使得我们能不能够做到精准的金融。该单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教授主持。
在单元5“科技金融专题及互动交流”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高振营发言认为推动科技创新至少要解决五个机制性的问题人才机制资金供给机制价格机制风险控制机制退出机制,并介绍了我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发展情况。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重点介绍了2009年以来汉口银行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实践摸索,建立了主要包括组织架构、体制机制、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四大核心创新体系,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同时,他提出了科技金融业务转型过程中的困惑:面对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如何清晰定位商业银行的功能、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面对客户选择的多样化,银行如何积极应对激烈的泛金融行业竞争;面对监管改革与金融创新的不同步,如何更好发挥“栅栏”内创新,推进金融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对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他给出专、特、精的差异化发展是出路的答案。如何突破自身经营局限?他认为,多业务形态是方向。如何加强相关机构间合作共促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他提出风险分担机制是重点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执行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邱劲强调,未来各行各业创新技术将不断涌现,政府或单个机构很难去把握创新的时间点和商业价值,创造适合创新的商业和社会制度环境应是全社会努力的方向。广东省科技厅副长叶景图认为要全面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大力发展科技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创新产业集群。同时,他认为发展科技金融,必须要相应的推动科技管理的创新和科技政策的创新,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要调整科技经费的使用模式,要跟科技金融发展配套起来,把相对多的一部分资金用与科技金融发展,同时全体系的来推动这项工作:如在省级层面建立平台体系,以开发区作为依托建立立足于基层的的服务体系。该单元5由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房汉廷主持。
同时,本次论坛还以当前席卷全球的互联网科技对金融创新的强大驱动力为核心议题,隆重召开了专题论坛一“技术与模式”——互联网科技与金融创新发展路径展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主持并做演讲,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忠平、微软创投加速器中国驻企技术官沈强、北京聚信创盈科技有限公司(微软云加速器企业)创始人冯月做了精彩的发言
科技支行、科技担保公司、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技术交易机构是科技界和金融界携手合作的创新结晶,是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的有力支撑点,基于此,举办了专题论坛二科技银(支)行、担保和小额贷款的运作、定位与合作展望”,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浦发硅谷银行副行长首席战略官杨大和、中国农业银行无锡科技支行行长陈志良、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科技金融总经理匡晔、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屈秉泉、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官张杰清、无锡市东南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荣做了演讲。在科技支行专题及“科技支行委员会”发起倡议环节,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科技金融总经理匡晔、中国农业银行无锡科技支行行长陈志良、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科技支行行长朱晓民、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高新区支行副行长赵克难、广东南粤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志杰、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屈秉泉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担保业务部兼业务合作部部长张杰清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张玉铸无锡市东南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傅荣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钧兰州高科创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伟进行了互动和发言,该论坛由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束兰根主持。
风险投资是科技金融结合最核心的领域,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工具,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探讨和分享风险投资行业信息尤为重要,论坛举办了专题论坛三全国风险投资行业信息与趋势分析交流会”,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助理张明喜、天津市科技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关春祥、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建国、武汉市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利平、深圳市能源和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林荣霖、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少君、上海市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秘书长鲍竹、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殿伦做了精彩的发言,该论坛由深圳创业投资公会会长王守仁主持。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是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的主要载体,专题论坛四区域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搭建与创新模式示范”主要探讨了区域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运作模式与先进经验,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克峰武汉东湖开发区光谷资本大厦副总经理龚志红无锡新区科技金融投资集团总经理于波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隋海峰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局副局长麦晴峰前海管理局投资促进处主任陶鹏进行了专门演讲,深圳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朱志伟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主任李雪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亚凡福建省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陈坤鹏南昌市科技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松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晁乐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杨戎进行了沙龙互动,该论坛由北京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管弦乐主持。
为增加科技金融业界的宏观分析能力,专题论坛五“宏观经济政策及科技创新财税金融政策解读”邀请了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讲解了全国科技金融的政策趋势。野村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博道投资总裁著名证券市场分析师孙明春做了“中国经济前景与挑战”的演讲,指出“世界工厂”面临挑战,投资泡沫难以持续,企业盈利前景堪忧,财政金融潜伏危机。当务之急是为今后几年的巨额投资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低端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衰落。结构性改革无法消除经济的周期性调整,但可以设法降低经济剧烈波动时对经济和社会稳定所产生的冲击。他认为,改革的主要领域包括金融改革、私有化改革、全面放松管制、收入再分配与福利制度改革、加强法制建设、切实维护知识产权与私有财产权等。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著名宏观经济分析师尹中立做了题为“从金融的视角观察房价”的演讲,指出房价上涨的原因:住房制度改革、城市化、工业化、2009年的“四万亿”投资、土地制度的缺陷等,并给出了政府和个人如何应对房价上涨的建议。天津市科委科技金融处调研员郭靖、江西省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宋高堂也做了发言,该论坛由天津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平主持,
专题论坛六金融IT软硬件、金融云计算技术发展及案例解析”上,深圳超算中心云计算部黄晓慧博士、深圳祥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皓敏、极光推送CEO王小导、深圳维示泰克公司董事长陈文娟做了精彩发言并与会场观众进行了互动,该论坛由国家科技风险事业开发中心投资处处长张萌主持。
本次论坛不仅对科技金融结合进行了理论探讨,而且还发布“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图计划2.0版本”,发起“科技支行委员会”倡议,并对科技金融重点项目进行了展示。论坛以丰富的内容、建设的思路和实效的合作,助力参会的企业、机构与精英,在科技金融双向加速的“知识财富传奇”中,逐浪全新变革潮流,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政策解读、思想交锋、资源分享、多元协作”等多重元素成为此次峰会的亮点,吸引了来自政府与机构领导、知名科技企业家、投资机构行业精英、新兴金融角色、产业领域专家、社会主流媒体代表等700余人出席论坛。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