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2013-10-25 资料来源:科技部 日期:2013-9-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3年8月3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在山东济南召开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座谈会,深入交流和总结科技金融的最新实践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金融服务环境建设。
    山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火炬中心杨跃承副主任、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主任冯鹤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周健男副主任、招商银行唐志宏副行长等参加了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82家国家级高新区和11家省级高新区以及金融机构的2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孙伟副省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的人文状况、区位优势、产业环境、科技金融发展情况等,特别提到了近期出台的《山东省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称为山东金融改革“22条”,为山东省科技金融工作拓展了空间,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东省正积极推进全省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齐鲁证券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公司改造和功能提升,积极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扩展空间。
    杨跃承副主任重点谈到一直以来火炬中心十分重视和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将科技金融工作视为促进科技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环境建设的必要条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指出下一步火炬中心还将以国家高新区建设为重点,发挥现有政策资源优势,引导各种创新要素资源,特别是金融资资源向高新区聚集,使高新区逐步成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示范区、引领金融创新与产业创新、技术与资本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环境。
    宋丽萍总经理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创新驱动责无旁贷,深交所基本使命是服务于广大中小企业,其中重点是科技型创新性的中小企业,深交所将在完善市场制度、服务上市企业以及构建金融创新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努力做好高新区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优化科技金融生态,完善创新驱动金融环境”这一主题,中关村管委会杨建华副主任、招商银行唐志宏副行长、上海市浦东金融服务局杨立发同志分别就高新区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商业银行科技金融的探索与实践、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等进行了专题发言。中关村、上海、武汉、天津、深圳5个高新园区的相关负责人就高新区推进小微金融的实践、深化金融生态建设等进行了现场对话,并就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创新驱动提出了相关建议。
    围绕“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这一主题,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主任冯鹤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周健男副主任等分别就创业板深化创新型企业服务工作展望、新三板的新趋势、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制度改革创新动向等进行了专题发言。围绕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定位、如何与高新区对接、以及如何形成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良好金融生态等问题,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进行了现场对话交流。
    会议期间,火炬中心杨跃承副主任还出席了深交所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在济南高新区设立的服务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的首家上市路演中心的启动仪式,并与宋丽萍总经理就高新园区科技企业的网上推介模式和系统设计方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