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融资加投行业务 商业银行“抢滩”科技金融
2013-08-15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7-5
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金融脱媒加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打造特色化服务,成为银行能否逆势突围的关键。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江浙沪等地调研时发现,科技金融愈发成为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必争之地”。商业银行纷纷推出各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抢夺先机,这其中不仅包括融资类产品,银行投行业务也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银行力推融资产品组合创新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时发现,在金融服务较为发达的江浙沪地区,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只是商业银行科技金融中的一个方面,为这类企业提供包括投资、融资、投融资咨询、上市方案、PE选择、收购兼并、投资推荐、资金监管和财富管理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才是商业银行的科技金融发展目标。 
  杭州银行董事长张太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作为业务转型最重要的一部分,该行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设立了“投融一站通”专业团队,配置了科技金融、投行产品、“起飞计划”、“卓越计划”、公司理财及产业研究等。 
  “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仅有传统银行信贷支持需求,随着其不断发展,还有很多没有充分表达出来的投资银行服务需求。”他说,“而这部分需求往往需要进行专业挖掘才能充分显现,并要提供专业的投资银行综合服务方案才能予以满足。”此前,上海浦发硅谷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联合推出一种创新型金融模式,“硅谷银行模式”将通赤浦发银行的人民币信托渠道在上海实现进一步落地。北京银行在中关村积极开展创新产品先行先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 
  目前部分国有大行也开始参与“战斗”。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分行未来将借助“张江模式”,更多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上市。“去年底,我们在银企双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帮助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申银万国签署了新三板市场上市辅导协议,这也是我们分行中行通过‘张江模式’首家拟新三板上市的中小企业。” 
  完善科技企业风控模式 
  银行业内人士也坦言,由于科技型企业自身的专业性、特殊性,对于银行来说,如何建立一套契合科技型企业的风险防控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杭州银行科技支行行长陈岚表示,为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商业银行必须严格确定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在开展科技金融业务时,都会建立由技术专家、政策专家、信贷专家和投资专家等组成的联合信贷评审委员会,参与重大信贷项目和业务的评审,以“投资者的眼光看待企业”,突破传统银行根据企业现状判断贷款是否可行的局限性,有效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成功率,有效防控风险。 
  专家建议,在对科技型企业进行信用评估时,既要考虑传统银行调查所考虑的因素,包括财务信息和硬信息等,也应考虑企业技术、产品、营销模式和竞争对手等因素,以便在评估其潜在风险的同时,发掘其潜在价值。更重要的是,由于多数科技型企业都是轻资本型企业,所以商业银行从贷前调查、贷款审查、放款核查及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必须尽职履责,客观、公正、全面反映客户风险状况。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