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长沙高新区试点科技保险 企业最高可获10万元补贴
2013-06-08 资料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2013-5-16
货款不能及时回笼,遭遇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因产品质量引发民事诉讼……这些不可预测的风险常常让企业管理者头痛不已。为最大限度地规避类似风险,今年湖南省科技厅正式确定长沙高新区为该省首批科技保险试点,长沙高新区也成为首批试点中惟一一家国家高新区。
  据介绍,科技保险是用金融手段推动科技创新的一种全新服务模式,是一系列涉及科技活动的保险业务,是为有效分散化解高新技术企业出资人、科技工作者对风险的顾虑,并可有效地规避企业管理中由于不确定的外部影响导致企业受损而设置的保险。2006年年初,科技部和中国保监会共同开展了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发展的专项工作,以此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2012年,湖南省科技厅与湖南保监局共同制定了《湖南省科技保险工作试点方案》,标志着湖南省科技保险工作试点正式启动。
  “一家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现实的风险,比如说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这些都特别容易造成企业的财产损失、利润损失或科研经费损失。”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企业参加了科技保险,经保险公司鉴定后,会及时给予保险赔偿。”
  据悉,今年湖南省财政厅设立了300万元专项资金,以保费补贴的形式,鼓励国家和省级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参加科技保险。此次试点险种有14类,既可以单个投保,也可以组合在一起。每家参加科技保险的企业最高可获补贴10万元,还可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试点险种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以及企业财产保险为试点阶段重点推广险种,若企业参加这6类保险之一,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还可以获得50%的保险经费补贴。“科技保险涵盖了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以及其他经营管理领域,值得尝试。”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园区和湖南省首个科技保险试点园区,长沙高新区在扶持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不遗余力,不仅出台制定了众多成长型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而且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担保、融资、上市等方面,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共享信息交流,搭建政企银沟通桥梁。
  “科技保险是高新区提高科技企业的专业服务和保障水平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将有力地帮助科技型企业开展风险管理,规避可能损失,取得信贷支持,实现稳健经营。我们将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企业受惠于科技金融政策。”长沙高新区金融办主任易卫红表示,此次科技保险试点将扩大麓谷科技创新领先优势,在科技金融结合领域起到促进作用和示范效应。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