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报告(2012)》正式发布
2013-06-08 资料来源:科技部 2013-5-17
近日,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部际协调指导小组秘书处正式发布《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报告(2012)》,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部际协调指导小组组长万钢为报告作序。报告首次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我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对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有机结合,深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全文近76万字,分为总论、领域篇、区域篇、机构篇、政策篇、大事记等六个篇章,多角度揭示我国科技金融发展情况。其中总论主要从政策环境、工作机制、工作成效等几方面分析概括了我国科技金融的整体情况,并提出“十二五”科技金融的主要思路;领域篇主要介绍了我国科技改革和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并从创业风险投资、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分析了不同金融领域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和组织,支持科技创新的情况;区域篇主要反映了中关村、天津、上海等首批16个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以及山东、厦门、贵阳、乌鲁木齐等14个地区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实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机构篇主要介绍了国家开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合作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政策篇系统梳理了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宏观政策,以及创业风险投资、科技信贷与担保、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等不同金融领域的支持政策,介绍了北京、天津、江苏、浙江、黑龙江等地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具体政策;大事记主要记载了科技金融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厘清了科技金融的历史发展脉络。
    报告指出,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是科技工作和金融工作的共同使命。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首次提出设立创业投资、开办科技贷款以来,我国科技金融工作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科技金融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统筹、服务、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工作,使科技金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