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招商银行:携手多方力量 培育科技创新企业
2013-04-17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报 雷中校、刘伟 2013-3-5
随着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转变增长方式和调结构成为当前经济发展重要议题。经济要想成功转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的力量不容忽视。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金融业,事实上已经走在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前列。招商银行自2010年以来便携手多方力量,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携手多方 支持科技创新企业
  “我们选出成长性良好的小企业,由PE甄别后投入资本,然后银行对企业剩余资金缺口给予贷款或帮助发债,并提供IPO和避险保值等顾问服务,科技部门给予贴息,实现银行、PE、政府三方共同助力企业成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介绍。招行的“千鹰展翼”计划于2010年提出并实施,这是一项专门针对拥有自主创新产品、技术或新型商业模式,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创新型小企业的整合创新金融服务计划。
  “主要的方式是和政府、PE合作,从一些角度去培育中小企业客户。”招商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雷财华表示,在过往的两年,招商银行通过和各方合作,重点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一方面通过和各地金融办合作,围绕拟上市企业梯队企业库进行金融培训,从而获得客户。另一方面,和各地科技协会、创业基金合作,进行针对性的培育。最终招商银行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千鹰展翼”计划得以开展。
  千鹰展翼 助力经济转型
  马蔚华介绍,经过三年来的发展,“千鹰展翼”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招行已经与250多家PE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5300余家科技创新型小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授信余额超过1700亿元,帮助其中150余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得到了政府、企业和PE等各方的普遍欢迎。就深圳地区的情况而言,“千鹰展翼”科技创新型小企业近600家,为其中80%以上的客户提供授信支持120余亿元;帮助20余家企业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占深圳地区两板上市企业的近70%;与达晨、深创投等50多家深圳本土PE开展合作,累计向其推介项目150个,促成“投贷联动”业务近20笔。
  “我们目前每个月搞一两次中小企业和PE的视频对接,以视频会议系统来进行企业分享,省去很多环节,效率很高。”雷财华介绍,招行在帮助PE进行投资过程中,所形成的专业性是企业较为看重的。目前在每个分行都有产品经理,他们都是新兴行业企业的专家。总体上,对这些创新型科技企业,以培育为主,针对其资产较轻的特点,开发了股权、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订单等10余种灵活多样的贷款形式,从而初步构建起了符合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特点的银行信贷模式。
  未来三年,招商银行计划在全国为2万家创新型成长小企业提供2000亿元专项贷款,其中,深圳地区的目标是2000家企业、300亿元贷款。“我们希望其中能够涌现出一批像谷歌、思科、惠普、苹果这样了不起的高科技企业。”马蔚华说。
  科技金融双轮驱动 引导经济转变方式
  支持科技创新型小企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马蔚华认为,国际经验表明,高科技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要不断创新研发新的产品和技术以外,更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有力支持。就我国的情况而言,我国目前每年约有3万余项比较重大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和5000多项专利,其中最终转化为工业成果的只有10%至15%,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60%至80%的转化率水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支持力度不够。
  马蔚华表示,中国经济要想成功转型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而促进科技创新,必须大力扶持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小企业蓬勃发展。全世界创新的实践证明,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正因如此,招行在近年来先后实施的两次转型中,越来越清晰地把大力发展小企业业务,特别是科技创新型小企业业务作为他们的战略定位。
此外,马蔚华也认为,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仅靠金融机构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部门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活动开展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现阶段首要的任务是应加快改革政府的行政审批制度,精简政府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给予企业更多的创新空间。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