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搭建知识产权融资“金桥”
2013-04-17 资料来源:湖南日报 夏建平 2013-1-25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搭建知识产权融资“金桥”,应在以下几方面实现突破:
  ——更新观念,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重要作用。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专利、商标、著作权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凸显其融资功能,在破解中小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瓶颈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沙市着力更新投融资观念,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占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60%至70%的优势资源,创造性地实施“金桥工程”,积极搭建企业、银行之间合作的桥梁,引导资金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优秀发明成果的企业流动,探索出了运用知识产权融资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瓶颈的新路子,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0年以来,长沙市已累计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项目286项,实现融资金额20.69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沙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推动了中小企业发展。
  ——统筹规划,加快构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体系。知识产权融资是多个环节共同联结的开创性工作,必须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体系。首先,大力加强科技金融机构建设。积极支持银行在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中的地区设立科技支行或开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及业务窗口,鼓励银行创新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有效的金融支持。其次,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价值评价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融资难”问题,很大程度上缘于“价值认知难”。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加强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建设,规范评估机构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增强评估公信度,建立包括技术价值度、法律价值度、经济价值度等能够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多维度价值评价指标体系。第三,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建立集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实现知识产权与资本直接对接。努力构建知识产权融资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企业、银行、投资担保机构资源共享,信息对称。
  ——协调联动,不断健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长效机制。中小企业在初创阶段,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短缺。我们要不断健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协调联动机制,政府与银行要协调搭台,着力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要大力拓展中小企业市场,推出专门的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融资需求。担保机构要积极创新知识产权质押反担保方式。保险机构要尝试推出知识产权融资产品保险业务,将金融机构承担的无限责任变为相对有限责任。最近,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与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等签订总额达30亿元的知识产权融资授信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内支持500家以上中小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融资就是很好的尝试。同时,中小企业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与运营能力,赢得各类资本的青睐,要加强和规范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建立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台账,合理运营知识产权,有序、有效地推进知识产权商用化。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