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青海省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取得进展
2013-03-25 资料来源:青海省科技厅 2013-1-29
1月15日,青海省首个专利成功获得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30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是本省企业首次通过专利质押获得的银行贷款,标志着青海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开始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对进一步推动青海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快知识产权转化及产业化意义重大,对促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 
    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是近年来青海省在加快专利转化及产业化,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积极探索和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2010年以来,青海省相继开展了“政策制定、搭建平台、试点推动”等工作,成效明显。一是规范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2010年9月青海省知识产权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联合出台了《青海省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从政策层面上加以引导。二是积极搭建平台。青海省知识产权局与多家金融机构就专利质押贷款工作进行沟通与协调,并于 2011年11月与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签订了“青海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不仅为我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质押融资平台,而且为加快专利转化及产业化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三是积极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2012年青海省知识产权局先后向交通银行推荐了11家拥有专利技术的企业,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先后对青海华园新能源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开展了专利质押贷款试点。组织专家对该公司“冶金废渣喷涂太阳能集热器”专利进行了专利价值评估、银行审贷、和专利质押登记等工作,成功获得了交通银行青海分行3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为全省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金融创新助推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重要举措,大量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向产业转化,对于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充分利用挖掘相关金融工具,积极搭建专利转化及投融资“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专利融资服务平台的发展,并取得了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的新突破,正式拉开了依靠专利质押贷款解决青海科技型小微企业资金问题的序幕,开拓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为专利转化与投融资“全流程服务”提供强力支撑。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