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湖南省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2013-03-25 资料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2013-2-5
2011年,长沙高新区成为首批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16个试点园区之一。两年来,湖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2012年,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科技保险工作试点方案》、《关于促进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为科技金融结合工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2012年,省科技厅在部门预算中安排2000万元设立了科技金融结合专项,成立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金。同时,省科技厅还加大了科技金融服务和成果转化工作平台建设,启动建设了湖南省重大科技成果数据库,开通了湖南科技金融网,举办了科技和金融结合沙龙、企业上市培训系列活动。
    指导长沙高新区开展试点工作。目前,长沙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在园区设立了3家科技支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贷款、政府信用现金流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业务,科技支行成立后一年的时间里,就对园区内101家小微企业贷款2.46亿元,其中贷款额100万元以下的企业达33家。启动了湖南省首个天使基金—湖南麓谷高新天使基金,总规模1.5亿元,专注于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2012年7月份注册成立中小企业信用促进基金,首期规模5000万元,主要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积极推动园区科技型企业改制上市挂牌,长沙高新区已申报全国第二批“新三板”试点园区,目前园区以到场外市场挂牌为目标进行股份改制的企业达到61家。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为进一步深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下一阶段湖南省将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启动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计划三年内资金规模达到5亿元。二是支持长沙高新区设立企业合作成长基金,为加入基金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三是在长沙高新区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展到其他高新区。四是完善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服务平台。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