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投资论坛
促进金融与科技的结合 打造光大股权服务平台
2013-03-25 中国光大银行投资托管部 供稿
 :近年来,光大银行联合VC/PE等专业投资机构,融合政府研发资金、信贷资金和其他金融资本,为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股权转让和股权托管等综合金融服务,成为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助力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取得积极成效。光大银行开展此业务是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重要创新,值得大家学习。光大银行投来专稿,希望借本刊平台对外介绍经验,并愿引起讨论。
 
中国光大银行秉承 “打造国内最具创新能力的银行”的战略理念,遵照国家“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战略和“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要求,把握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机遇与挑战,努力实践金融创新,在国内首家推出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在同一平台上为中小科技型企业同时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一、 股权服务创新的出发点
(一) 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待进一步完善
随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我国初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在内各具特色、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但相对于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赋予资本市场的重任而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仍然不够完善,跟不上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也难以满足全国不同层次企业股票上市和交易的多样化需求,尤其是中小科技型企业的需求,与美国及其他发达市场相比,仍具有发展空间和潜力,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 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难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了“两多两难”问题,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尤其困难。一是中小科技型企业受到自身经营特征的束缚。中小科技型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征,有形资产较少,自身积累有限,往往无法满足传统银行融资要求。二是存在体制性障碍。目前我国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服务的信用担保体系与信用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客观上制约了中小科技型企业的发展。
(三) 商业银行业务亟待转型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脱媒的提速,商业银行将面临财务承受能力、风险管理水平、业务发展格局等方面的严峻挑战,这就要求商业银行从改善经营、加强管理、加快业务多元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做好准备,逐步实现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 政策依据
(一)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出台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已正式颁布并于2013年1月1日实施。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制度的建立,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促进非上市公众公司稳步成长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光大银行把握政策趋势,联合证券公司为200个股东以内和超过200个股东的非上市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配套服务。
(二)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相关政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技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国科发财〔2010〕720号),提出要引导和促进各类资本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为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通过创新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形成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现代金融发展规律的科技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贷款,引导和推动中小科技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提高中小科技型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企业发展壮大。
三、 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内涵
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采用“商业银行+托管银行+投资银行”模式,以股权服务平台为中心,通过“股权融资+股权转让+股权托管”三大服务层次,基于企业的生命周期特点对银行传统信贷、股权服务、投资银行服务等资源进行整合,并提供相应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 股权融资服务
按照企业成立期、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不同阶段的业务需求,联合VC/PE、证券、信托、保险、基金、专业投资机构等为企业提供全程通式的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服务。间接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质押贷款、PE投贷保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转板上市贷款等;直接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券、PE融资、信托融资、IPO、定向增资、资产管理计划等。
(二) 股权转让服务
为企业股东之间或企业股东与投资人之间的股权转让提供服务,将拟出让的股权按行业、地区等要素进行细分,方便投资人检索和查阅,为跨地区、跨行业并购创建平台,并通过股权服务系统提供股权转让、资金交割等全流程服务。同时,接受客户委托,提供股权评估、尽职调查、并购方案等增值服务。
(三) 股权托管服务
可接受企业委托,通过电子化股权簿记系统代为置备股东名册,为企业代办股权登记、股权注销、股权转让过户、股权转换、股权认购确权、股权信息查询、股权质押登记、股权转板登记,以及定向增资、分红派息、信息披露等服务。在此基础上,为企业提供股权设计、股权评估、股权激励、公司治理等增值服务,提升中小科技型企业公司治理水平,规范股东管理,顺利对接上市要求。
四、 股权平台为中小科技型企业定制服务模式
光大银行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以“权威、公平、专业、安全、快捷”为宗旨,依托自主创新的股权服务系统,与各地政府科技厅、工信厅、金融办、高新园区等部门密切合作,联合VC/PE等专业投资机构,融合政府科技专项资金、信贷资金、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为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模式化服务(见下图)。
光大银行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模式
(一) 为科技型企业配置专项授信额度
光大银行首家为非上市企业股权质押制定了专门的操作办法(“股权融易贷”),并为股权质押配置了专项授信额度,旨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保一体化等创新融资方式,从而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化。
(二) 创新业务模式,服务高科技型企业
创新间接和直接、债权和股权相结合的业务模式,适应高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特点。光大银行针对高科技企业的融资特点,推出股权融易贷、知识产权融易贷、银政投宝等创新金融产品,并充分整合多种金融实体优势资源,实现银行资金与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证券、保险、信托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集成创新,服务于高科技型企业。
(三) 规范企业股权管理工作,提升高科技企业公司治理水平
光大银行通过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做好企业“董事会秘书的秘书”,为企业摆脱繁杂的股权管理事务,降低管理费用,提高企业股东名册的效用。在规范企业股权管理工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同时,促进股权的合理流动,确保高科技企业的真实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四) 与新三板无缝对接,适应地方政府、高科技园区管委会的发展要求
光大银行依托股权服务平台,与地方政府、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对暂不具备条件上新三板的科技型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定向增资和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提供发展支持,不仅可以节约上市培育成本,还能促进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目的,实现与新三板等交易场所的无缝对接。
光大银行自2012年8月推出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以来,受到社会欢迎,已与多家高科技园区合作,为数十家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服务。我们相信,在国家科技部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将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更好地满足园区管委会和广大中小科技型企业的需求,促进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助力中小高科技企业腾飞。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