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国开行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
2013-02-06 资料来源: 中国证券报网络版 2012-11-29
2012年12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在武汉举行了《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科技金融创新政策发布会》,多项政策的出台为湖北省科技型企业未来发展带来利好消息。近年来,国开行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宗旨,主动加强对自主创新与科技进步企业的融资与融智支持。截至2012年6月,国开行已累计发放科技贷款2376亿元,余额达到1380亿元,已成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力银行。
  融资融智相结合 规划先行辟通道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服务国家中长期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始终坚持着眼长远、培育市场的理念。截至今年10月末,国家开发银行湖北分行(以下简称“省开行”)表内外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其中本外币贷款余额2394亿元,自2009年以来始终居省内各家金融机构第1位。作为湖北省第一大行,省开行在支持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样重视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作为早在2000年就第一家对东湖高新区提供金融支持的银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2010年4月,省开行率先与省市签订共建协议,从机制、模式、政策设计以及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设计、规划和部署,联合内外部专家编制示范区发展融资规划,发挥金融先行的撬动作用,陆续支持了武汉芯片、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富士康新产业区、未来科技城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支持了长飞、烽火、华工科技、凯迪电力、华灿光电等一批企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省开行累计向东湖示范区提供各类融资285亿元,占其金融机构融资总量的50%,充分发挥了融资主力行作用。
  全方位“量体”服务 机制体制灵活创新
为了更好地服务东湖示范区,国开行湖北分行通过搭建政府平台、设立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成立支持科技金融的专职机构,前移服务窗口,延伸服务半径。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征,在东湖示范区首创“银投联贷+集合贷款”模式,通过统贷机构——东湖生产力促进中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增信,集中申报、集中评审,降低门槛;整合政府科技资金,用于贴息、担保和风险补偿,以市场化运作放大引导作用;引入创投机构提供担保和股权投资,实现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联动。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设计,整合了政府、银行、创投、担保公司等多个方面的力量,发挥市场和信用的力量,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目前该行还正在与省国资委探讨以省股权托管中心为统贷平台,为全省非上市股份公司、拟上市后备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合作模式。通过类似的统贷创新模式,省开行已累计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12亿元,惠及60多家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同时,省开行还充分发挥国开行全牌照银行的优势,推动将东湖示范区作为国开行的综合金融示范基地,发起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国开武汉光谷产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公司、国开证券公司、国银金融租赁公司等子公司,为科技型企业拓展股权投资基金、债券承销、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专项优惠政策陆续出台 支持企业高速发展
  此次国开行选择武汉市来发布科技金融创新政策,正是看重东湖示范区的良好发展前景,专门制订了《关于支持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政策创新的实施办法》。主要优惠政策包括:一是每年为东湖示范区安排1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示范区“131”产业发展架构下重点园区、重大产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并将光电、生物等特色优势产业列入重点支持范围;二是针对示范区内信贷业务,省开行自主审批限额上浮50%,缩短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时效;三是对东湖示范区的科技企业实行差别化的管理政策,如:降低信用贷款准入门槛、放宽流动资金贷款上限、降低偿债覆盖率边界要求、给予外汇贷款优惠定价等;四是加强东湖示范区内中小企业贷款机制建设,扶持高科技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
据悉,目前国开行省分行还正在探索将对东湖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创新措施向全省高科技企业推广。例如针对科技园区基础设施、科研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建设、产品研发等不同类型的科技型项目特点,分门别类制订有针对性的贷款评审标准,提高科技企业的融资成功率。再如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推广适合科技型企业发展特点的新型贷款品种。省开行接受科技型企业将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和版权作为担保物,向其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今年10月,省开行刚刚与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3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创下全国最大一笔专利权质押贷款纪录。对正常生产经营满3年且近3年每年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不低于5%,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发挥作用带来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0%的高新技术企业,省开行创新推出研发贷款,支持高科技企业提高研发能力。此外,对中组部“千人计划”、东湖示范区“3551人才计划”等科技领军人才创业,还可以提供科技创业贷款。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