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山东国投发起海洋产业基金 总规模达500亿元
2008-0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耀堂 马庆军 2008-5-12
59,从山东省发改委与山东省国资委联合主办的“海洋经济与产业基金”研讨会上获悉,作为国内海洋大省的山东省,正谋划设立一项总规模达500亿元人民币的海洋产业投资基金,目前有关方案已上报。
  据了解,山东方面计划设立的该产业投资基金,将由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控股”)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募集设立。
  资料显示,山东国投控股成立于200511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资产总额逾150亿元,主要承担山东省国资委赋予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三大职责。
  据介绍,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将以私募股权投资(即“PE”)的形式运作,采用封闭式、契约型,存续期定为15年,总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首期为50亿元,将根据基金运作情况采取阶段性募集。“该基金将以海洋二、三产业中的重点行业,第一产业中的高科技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山东国投控股总裁刘长锁表示,“初步确定的投资重点领域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船舶工业、海洋生物技术产业、海洋精细化工、海水综合利用等主要海洋产业,以及港口、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的主要合作方为香港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投资”),“我们将与中银投资合资,双方共出资3000万美元成立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在此基础上,以该投资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来募集资金。”刘长锁说到。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因为中银投资的中资背景,上述投资管理公司的设立十分顺利,中银投资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投资议案,有关协议也已经签署,公司名称暂定为海洋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部设立在山东,双方各持股50%。“除了中银投资之外,花旗集团和东英金融集团也基本确定会参与基金的募集。”
  “目前海洋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处于‘上报待核’状态,最终需要国务院研究同意。”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永健表示。
  作为预热,58,山东省发改委、国资委已经组织了《海洋经济产业投资基金研究报告》评审会,评审组一致认为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概念提得很好,建议加快设立。
  “作为一种商业化、市场化的金融工具,产业选择或者说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产业基金能否成功设立运作的重要因素。”刘长锁表示,“山东海洋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优质资产多,资本市场开发的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山东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能够服务于沿海地区海洋经济的统一协调发展和海陆经济的统筹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建议,要淡化产业基金的区域色彩,“在渤海产业基金的试点中,发现区域的约束并不合理,所以在实际的操作中,给予了足够的弹性,使其走出天津。”
“由于目前正处于报批程序,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何时获准现在还无法确定。”一位山东省发改委官员透露。但是,山东方面显然决心很大。刘长锁表示,在成立投资管理公司之后,主要的任务一是筛选优质项目,建立优质项目库,要为将来产业基金的投资做好项目储备;其次是培养和物色专业投资管理人,做好人才储备;三是与有意向的投资机构深入接触,为产业基金的募集做好投资者准备。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