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资产支持票据“落地”:中小企业融资再辟新径 银行参与热情高涨
2012-09-13 资料来源:金融时报 孟扬 2012-8-9
历经三年多的漫长等待,资产支持票据终于“落地开花”,登陆中国银行间市场。 
  日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根据《指引》规定,资产支持票据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该创新产品突出“资产支持”,即通过对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实施归集和管理,实现对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的有效控制,为资产支持票据的还本付息提供有力支持。 
  “千呼万唤始出来” 
  据了解,资产支持票据通常由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或多个中小企业把自身拥有的、将来能够生成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出售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将这些资产作为支持基础发行商业票据,并向投资者出售以换取所需资金。毫无疑问,该产品能够“盘活”国内非金融企业的低流动性资产,并以其还款能力在市场上进行债务融资。 
  “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将有利于拓宽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是未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热点。”来自央行的一位研究人士表示。 
  事实上,早在2005年,央行就已安排四大国有银行等进入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的试点研究工作,寻找项目并设计方案,后研究工作暂停。2009年2月25日,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要求,由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三家牵头,包含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组成了资产支持票据工作小组,以国外全覆盖债(Covered Bonds)为蓝本,研究在中国市场上推进资产支持票据产品的交易结构和路径。 
  今年5月末,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成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包括资产支持票据开闸的契机。新一轮试点扩大了基础信贷资产的种类,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等均在鼓励之列。 
  银行参与积极性高涨 
  注意到与几年前的冷淡反应不同,在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后,商业银行显示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现在资产证券化的需求比较强劲,银行对资本和流动性的约束越来越强,指标都不是很乐观,市场补充资本的渠道基本上已被封了。对银行来讲,能改善资本指标的方式,资产证券化就是一个考虑的方向。”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 
  上一轮资产证券化试点,参与机构主要集中于国开行和大型银行。本轮扩大试点阶段,相关部门鼓励更多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将更多地参与其中。 
  交行行长牛锡明今年4月份就曾公开表示,交行要谋求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在行业内的率先突破,推出资产支持票据、房地产信托基金等新产品。 
  8月6日,资产支持票据首批三个试点项目正式获得了注册批文。试点项目涉及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浦发银行参与了资产支持票据试点项目的承销工作。该行参与的项目是以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与多地政府签订的多个BT建设合同的应收债权作为支持资产,发行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年期品种1.8亿元,二年期品种2亿元,三年期品种1.2亿元。该项目通过对支持资产设定资金监管、应收账款质押和账户质押等一系列风险控制手段,确保资产对票据偿债的支持有效性,并通过资产支持有效实现了债项增级;还通过现金流储备事件、违约事件等机制进一步保障投资者权益。 
  从该项目的发行期限和规模结构看,充分体现了资产支持票据通过分析基础资产的现金流分布,灵活合理安排票据的发行期限和规模结构的特点。 
  “资产支持票据具有其他债务融资工具品种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通过对基础资产现金流监管及必要的基础资产抵质押方式,确保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优先用于偿还资产支持票据本息,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资产支持票据的债项评级;二是票据投资人拥有双重追索权,即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和发行人均对票据负有偿付义务;产品风险较信用债券更低,可使更多的具有优良基础资产规模较小、信用等级较低的发行人能通过直接融资的手段解决资金需求;三是可以通过分析基础资产的现金流分布,灵活合理安排票据的发行期限和规模结构。”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企业资产盘活的又一出路 
  其实,对基础资产的现金流监管是商业银行进行贷款风险控制的成熟操作模式,该模式对银行控制企业信用风险起到了积极意义。与此同时,资产支持票据业务中,为了进一步确保基础资产对资产支持票据的优先偿付,对于可以设定抵质押的资产可通过办理相关抵质押登记手续,将基础资产的他项权利归属于投资人,从而进一步落实资产支持的法律效力。 
  纵观该产品,与市场上已有的抵质押增级债券(信用债券的基础上,通过土地等资产抵押的方式达到提高债券债项评级的作用)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资产支持票据的第一还款来源是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其结构中对基础资产实施抵质押,是为了能够确保基础资产未来产生现金流的权利归属,以保障基础资产对资产支持票据支撑的有效性;而一般的抵质押增级债券的第一还款来源仍然依靠发行人主体信用,其抵质押结构的设计仅仅为债券违约时,通过对抵质押物的处置获得偿债的第二还款来源。 
首批试点项目的支持资产包括公用事业收费权、BT项目应收账款等多种类型。“发行人利用基础资产的未来经营现金流提前折现获取资金,加速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为企业稳固并扩大实体经营又开辟了一条新的筹资渠道。该种基础资产现金流支持的模式将直接债券融资市场的目光更多地聚焦于实体经济,聚焦于企业实际经营发展上,有利于加速盘活非金融企业的低流动性资产,在目前保增长、稳民生的大环境下,无疑更加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上述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