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天津滨海新区五项举措加快科技金融创新
2012-09-13 资料来源:天津市科委 2012-8-20
天津滨海新区在实施科技“小巨人”计划过程中,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围绕不同阶段企业发展需求、提供综合性融资工具扶持,搭建科技企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一是组建了一批科技投资平台。2008年开始,天津滨海新区率先在全国成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基金设立以来,与美国博乐、软银赛富、德丰杰和国科瑞华等国际知名创业风险投资公司签署意向书,协议基金规模达到47亿元。发起成立了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基金,对优秀科技企业直接投资3400万元。
  二是出台相关科技金融政策。天津滨海新区专门制定了《滨海新区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股权投资基金融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已支持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资金506万元,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企业利用股权投资基金的步伐。
  三是积极推进科技企业股改上市。天津滨海新区科技、金融等部门联手,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入库企业达到80余家,对入库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推动,聘请中介机构加大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上市辅导培训会、对接会20余次。先后出台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办法》,已支持10家企业,落实资金1291万元。
  四是着力推动银企对接活动和金融产品创新。天津滨海新区科技、经信、商务等部门联手,积极组织各类科技企业与银行、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对接活动,2011年共组织299家企业参加对接,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对接5次、基本实现月月有对接。此外,围绕企业债务融资需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票据等创新性金融产品。
五是积极开展专业性科技投融资服务机构的建设。天津开发区泰达科技集团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组建了融资服务中心,通过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上市融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沟通、合作,帮助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融资;天津高新区也成立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咨询、服务等“一条龙”的服务。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