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中小企业私募债最快5月底备案 券商紧张备战
2012-06-04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夏寅 2012-5-18
中小企业私募债渐行渐近。
  5月16日下午,一场由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张江管委会以及张江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宣讲培训会,在浦东新区召开,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其中。
  记者从会议获悉,中小企业私募债首批试点预计将在6月中旬实行,首批发行企业需在5月底到6月初将备案材料上报交易所。
  因中小企业私募债实施备案制,审核时间较传统的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大大缩短,在递交备案材料十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备案。此后,企业可择机6个月内完成发行,亦可分期发行。
  其实,完整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除备案阶段和最终发行阶段,还有前期准备阶段、材料制作阶段和申报阶段。而前三个阶段实施完成也仅需30天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第三方担保工作需在材料制作阶段完成,而在申报阶段,债券主承销商便可寻找潜在的投资人。
  上海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较传统债券灵活,主要体现在审核、对发行主体的要求以及发行规模和募集资金用途上。”记者发现,公司债和企业债均要求母公司净资产大于12亿元,以及近三年持续盈利、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债券一年的利息。而中小企业私募债则不作要求,其发行规模也不会受到发行主体净资产40%的限制。
  但前述研究人士认为,“虽然试行办法没有明确规定,但估计发行一般不会超出这一限制。否则投资者不接受,发行相应就会变难。”
  事实上,中小企业私募债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还将为券商开辟新的战场。
  眼下券商积极备战中小企业债已是不争的事实。除国泰君安证券在上海开展宣讲会外,日前浙商证券等券商亦在浙江开展推介会活动。
  上海一位熟悉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债券业务较强的券商对该项新业务有资源优势,较强的研究团队以及销售渠道可以提高发行效率,为发行人降低发行成本。”
  日前,上交所和深交所联合制定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认购和转让的合格机构投资者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等。
  其中券商理财产品亦可投资私募债券,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集合理财计划,以及自营部门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可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券商作为债券承销商优势还在于庞大客户资源,包括原有固定收益产品积累的银行、基金等买方客户,及营业部优质客户资源。”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据数据统计,2011年公司债承销业务位于前三甲的券商分别是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募集金额分别是160.33亿元、158.00亿元和156.00亿元。而2011年企业债承销业务位于前三甲的则是银河证券、宏源证券和中信建投,募集金额各是266.50亿元、199.50亿元和198.33亿元。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