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银行贷款不给力 企业狂发公司债
2012-06-04 资料来源:深圳商报 2012-3-27
上市公司9个多月发债逾千亿,票面年息创新高,股民可直接以股票账户买卖高收益债
  在银根不断收紧和定向增发市场持续低迷的两头挤压下,多数上市公司资金紧张,发行公司债已成为目前上市公司的首选融资渠道。去年年中到现在,公司债汹涌而起。
  过去9个半月发债85次
  3月15日,华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核准其发行不超过9亿元公司债的批复。据此前公告,华茂股份此次发行的公司债期限不超过10年,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同时发布公司债公告的还有华微电子。该公司将发行不超过3.2亿元公司债,债券期限为7年,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从2011年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次数与规模明显提速。2011年6月1日至2012年3月16日,在9个半月的时间里,上市公司已发行公司债85次,发行总规模为1065.3亿元。其中,材料行业与制造行业是发行公司债最多的两个行业,发行次数在全部上市公司中占比高达78.7%。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杨高宇博士认为,公司债规模大幅激增是政策鼓励与融资环境双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贷款难倒逼企业发债
  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老总透露,目前到银行贷款相当难,审核严格,对抵押或质押物的要求较高。表面上看,现在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56%(年),一般会上浮20%,达到7.87%。如果是小企业,就要上浮25%或30%,可达到7.345%。在具体运作中,还要付出其他成本。他说,虽然企业目前急需补充流动资金7000万元,首选还是发行公司债。
  东莞颖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晓波说,公司不在这边借款,而愿意借助香港股东的关系从香港的银行贷款,那边的利率可低至3%。
  深圳捷顺科技总经理唐健,公司多年来奉行的一个原则、也是公司能够稳健经营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不向银行贷款。贷款利率过高,会严重侵蚀公司利润。所以,过去到现在都是用公司自有资金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所幸上市募资加快了公司发展。
  有公司债年息已超8%
  据悉,上市公司疯狂发债背后,多为急于偿还即将到期的各种负债。
  从已经发布年报的10家公司负债指标来看,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总和已达27.77亿元。而若将该指标扩大至去年三季度,则公布指标的38家公司合计“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已达286.98亿元。
  这也意味着,上述38家公司面临近300亿元一年期内需要偿还的负债。在偿债压力日益加重的情况下,一些发行实力相对较弱的民企上市公司为了成功发债筹资,不得不选择大幅提升票面利率。
  其中,由中信建投证券保荐承销的5年期“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高达8.89%,远远超过目前5年以上7.05%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标准,一举刷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债利率纪录。
  事实上,在持续恶化的现金流和行业面临较大困境的双重打击下,超日太阳选择高额利率的做法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有债券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公司经营现金流明显恶化,去年三季度应收账款大幅上升达20.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高达35%,同时伴有9.7亿元的经营净现金流出。”
  在发债需求急切的情况下,公司债利率随之不断上升。其平均利率自2011年9月开始调升,至11月上市公司平均利率创出6.95%的新高,其后虽有回落,但至今年2月平均利率再度回升至6.63%左右的水平。自去年1月至今年2月,公司债平均发债利率增幅高达56.36%。伴随利率的不断攀高,上市公司融资成本也将随之上升。
  杨高宇博士指出,公司债发行提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在经历货币政策紧缩期后,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紧缺压力,上市公司的发债需求急升。
  高收益债券有望面市
  据从有关方面获悉,监管部门已着手研究高收益债发行上市事宜,有望在不久将来推出。同时,建立和扩大合格投资人队伍,建立独立的符合债券产品特性的债券交易系统,改善和丰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模式等工作,也都在持续推进中。
  所谓高收益债,是指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债券,由于信用等级差,发行利率高,此类债券具有风险较高同时收益也高的特征。在国外,此类债券被称为垃圾债券,是海外证券市场特别是美国债券市场上的重要产品。去年,美国高收益债券发行量达2400亿美元,是资本市场融资的重要形式。欧洲高收益债市场近年来也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南京证券股票分析师季永峰说,高收益债券同时也具有高风险,投资者一定不能只认高收益去买债券。
  股民可直接买卖
  南京证券客户经理杨建新表示,凡是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或在这个交易系统中能见到的公司债,股民都可用自己的资金账户直接买卖,不须办理其他手续。他说,公司债的信用水平还是比较高,到目前为止没有听到过哪家公司违约的案例。
  杨建新介绍,目前交易的公司债都有担保,回报稳定,但收益率也比较低。将来交易所会推出一些高收益债券,风险也高一些。目前证券市场上,懂债券、买债券的投资者还很少。
杨高宇博士认为,公司债的购买主体主要是法人与自然人。从资金方面来说,公司债的发行会对总的资金形成一定的抽血效应,但是,由于公司债与股票是属于风险与收益差异较大的投资对象,公司债是构成多样化投资组合的重要成分,因此,公司债的快速发行对股市影响不大。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