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投资论坛
青岛市科技金融工作实现新跨越——建立支撑全市科技孵化器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2012-05-07 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 白瑞明
“开发性金融支持蓝色经济核心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青岛市科技局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签署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面向青岛市科技孵化器条件建设和科技重大项目,整体授信100亿元。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青岛市科技金融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以政策和财政资金引导,通过联合开发性金融资本及其他金融资本、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青岛市正着力打造服务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蓝色硅谷”战略实施,支撑全市科技孵化器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2011年以来,青岛市通过出台《青岛市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依托政策引导,逐步建立了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贷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等的链条式融资政策体系。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单位——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深入实施“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在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过程中,建立了金融资本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整合了金融资本资源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源,极大的降低了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并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实现了快速放贷。从而切实保证了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低门槛、低成本融资,面向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
2012年,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将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积极开拓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科技孵化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市场,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蓝色硅谷”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资本支持。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