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有望放开 中国平安全力备战PE
2008-0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友、刘振盛
 

又一轮资本盛宴开场。

手握巨额资金的保险巨头将成为PE潮流中的主角,在中国人寿入股渤海产业基金后,中国平安不甘落后,以168亿元的投资成为京沪高铁的第二大股东,在两大巨头的暗自争斗中,中国平安已然略微领先。

中国平安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平安资产)旗下将新设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以运营PE事项。中国平安为此开始大肆招兵买马,包括PE经理、PE分析师的招聘已在进行中。

不过,在保险资金在PE的运用尚未放开的情况下,其资金来源成为有意PE的保险巨头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战略投资金科集团?

318,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东英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平安资产股权投资部董事总经理任冷等一起现身重庆地产巨头金科集团的10周年庆典。

金科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并涉及与主业相关的五星级酒店、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100亿元,净资产70亿元。在当地,其是仅次于龙湖地产的第二大开发商。

平安资产为何远赴重庆,出现在一个和其业务看似不搭界的地产公司?多位人士透露,有意做PE的中国平安将战略投资金科集团。

任冷否认要战略投资金科集团的说法,这次主要是来看看,不会战略投资。323,中国平安一接近决策层的官员称,目前关于投资金科集团、以及PE方面的事宜没有什么可以透露的。

不过,金科集团内部人士介绍,中金公司和中国平安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金科集团,至于入股比例和投资金额则不方便透露,目前还没有签署最后的协议。

某一熟悉金科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平安将战略投资金科集团,此前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目前还在尽职调查中。

不过,上述人士没有透露中国平安将投资多少资金、持有多少金科集团的股权、每股价格,以及附加条件等。

此前,包括美国加纳基金、红星美凯龙以及另外一家基金已经敲定了入股金科集团,此三家基金的投资额一共超过十亿元,不过三个基金的比重都不超过5%,红星美凯龙则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

按照计划,金科集团将在2008年或则2009年以IPO的方式登陆A股,这或许正是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众多基金看好的原因。

资金难题

如果要做PE,项目和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寻找项目的同时,中国平安也已开始招兵买马,323,中国平安发布招聘信息,要招聘9PE分析师,而PE经理的招聘则在2月初就开始。

中国平安招聘PE经理的职责是,获得项目资源并且负责项目执行;做出投资判断并且协助最终投资决策;参与投资后管理,降低投资风险,协助实施投资退出,提高投资的回报率;投资渠道的建设;参与重点行业的分析研究;支持直接投资部工作。

中国平安要求,其PE经理要具有3年以上专业金融领域(行业领先投资银行或者PE机构)工作经验;或者在行业领先的企业具有需要6年以上从业经验并且有3年以上管理岗位的经验;能够带来项目资源或者有着成功的投资经历,在业内有着良好声誉;具备在复杂局面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保险搞PE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资金怎么来?因为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之中并没有对PE放开。任冷说。如果以自有资金搞PE,一些小项目还可以,但是如果面对动辄数百亿的项目则无能为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可能通过特批或者发行信托的方式获得PE的运营资金,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认为,从长远看,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肯定将放开,投资PE是可行的。

根据公开报道,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在“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上表示,今年实际上是资产管理转换的阶段,保险业的发展战略意向要逐步从固定投资、权益投资向产权股权转变,要扩大基础设施的投资,扩大企业股权,做一些长期、稳定投资,保持可持续发展。

不过,徐传豹预计,从近期看,特批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中国平安可以通过旗下的信托公司获得资金。

321,平安信托就以9.6亿元将许继集团揽入怀中,更早之前,平安信托通过一个信托产品筹集至少80亿元人民币,用于广州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项目;2007年,平安信托还投资23亿元入股山西太长、长晋、晋焦高速公路公司。

此前,中国人寿已挥舞资本大棒,大举投资。其最引人注目的是投资了渤海产业基金,之前,其更是先后入股了南方电网和广发银行。在最近的两会上,包括人保、合众人寿的相关人士也提出了保资做PE的类似提案。

一向低调的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已有所动作。

311,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副主任刘中元率代表团一行5人到四川绵阳,就筹建绵阳科技城产业基金进行考察。其总规模60亿元,是西部第一只产业基金。目前,预计科技城产业基金将在6月底前挂牌运行,年底前基金支持的首批项目将落实实施。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