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银行”扎堆中关村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
2012-03-14 资料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2-2-14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在北京成立首家二级分行——中关村分行。这也是继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挂牌之后,第二家商业银行将分行直接落户中关村。业内人士表示,“科技银行”扎堆落户中关村,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中小企业迎来统一金融服务
  不同的银行支行之间权限不同、批贷金额不一,针对企业提供的服务也不尽相同,“婆婆多、要求多、贷款少”一直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科技银行”先后落户中关村,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政策和服务的统一。
  “中关村分行成立之前,建设银行在中关村拥有多家网点,资源分散。”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分行整合了海淀园区内13个支行和18个储蓄所,并具备信贷审批、项目核准、客户准入、产品创新等“全方位”权限,为了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还将设立“科技金融部”,专业服务高新技术金融市场。
  同样令中小企业受益的还有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的“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这一模式让贷款流程就像工厂流水线一样实行标准化操作,每个环节由专门团队负责,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一笔贷款业务从申请到最终的审批环节,老客户最快只需3个工作日,新客户仅需6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而传统流程通常需要1个月以上。
  为中关村“量身定制”产品
  小微企业资产较少,对资金需求却是“短、小、频、急”,由于缺乏有效抵押,一直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
  “包括诚贷通、保贷通等,我们推出的10余款全新信贷产品都是为中关村企业量身定制。”中国建设银行中关村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金融新品中有的不需提供任何抵质押物,仅凭企业主良好的个人信用,即可获得人民币循环额度贷款;也有的无需额外担保,以房产作为抵押物即可获得贷款。
针对初具规模、盈利模式较为清晰、处于成长期的特定中小企业,“科技银行”还提供担保方式灵活多样的信贷产品和融资服务,同时能为企业提供诸如多种投资者引入、上市中介机构安排、私募资金方案设计、发行境内外集合债券等全面金融服务。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