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李源潮:促进人才创业与风险投资有效对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12-02-17 资料来源:千人计划网 2011-9-26
内容提示本文是李源潮同志在2011“千人计划”太湖峰会主论坛上的讲话他指出,中国正在进入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科学发展新阶段,要积极促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与风险资本有效对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中国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这次“千人计划”太湖峰会,为回国创新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风险资本搭建对接平台,对“千人计划”专家是个期盼,对风险投资企业是个机会,对江苏和无锡的科学发展是个助推,很有实际意义。
  中国正在进入以人才为第一资源
  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科学发展新阶段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走过30多年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其他后发现代化国家相似,我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前面走过的主要是引进、模仿、跟随的路子。中国要真正实现现代化,必须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催生了新一轮世界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国今后的发展,必须更加突出科技和人才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否则,不仅现在的发展难以为继,而且会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落伍。中央制定实施科技、教育、人才三大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等,都是影响和决定中国长远和未来发展的国家战略,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主要依靠高素质人才、依靠先进科技的新阶段。
  中国人才回归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风险投资提供了难得机遇
  中国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千人计划”实施不到3年,国家层面已分6批引进15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近年来,留学回国人数不断攀升,2008年是6.93万,2009年突破10万,2010年达到13.48万。风险投资是撬动科技创新创业的有力杠杆,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风险资本提供了获取收益的巨大机遇。施正荣回国创业时,当地企业和政府投入了600万美元引导资金,4年后退出时平均增值约15倍。李彦宏、张朝阳、马化腾当年创业都获得过风险投资的支持,风投公司也从他们的成功中获得丰厚回报。据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调查,2010年,中国创业风险投资业项目退出平均收益率达221.87%。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期,是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机遇期,也是中国风险投资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期。国家“千人计划”创投中心已于今年7月在苏州沙湖正式成立,即将启动实施“2241”工程,即完成对2000个创业项目的投资,通过投资新增“千人计划”创业人才200名,支持400名“千人计划”人才再融资,培育100家“千人计划”上市企业。希望国内更多的风险投资企业加强与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海外回国高层次人才的有效对接,发现机会、抓住机会,在推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壮大自己。
  中国的风险投资要有长远战略眼光
  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的前端投入
  我国风险投资业起步较晚,这些年呈现加快发展的趋势。2010年,中国风险投资机构达720家,分布在28个省区市,管理资本达2400多亿元,累计投资8690多项,较2009年增长16.9%。我国创投机构的投资重点,目前仍然集中于高新技术企业(项目),2010年约占投资总数的59.4%,但投资重心出现后移现象,即对成长(扩张)期的投资金额占比高,对种子期和起步期的投资占比低。这不利于我国风险投资行业健康发展。风险投资的本质是偏好风险、扶持创新,通过管理风险,获取高风险背后隐藏的高收益。希望有远见的风险投资企业,不只追求眼前的效益,而要追求长远的成功。要更多地关注处于初创期、孵化期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更多地关注那些潜在的、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带动性作用的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真正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天使之翼。
  构建人才、技术、资本互利共赢的风险投资机制
  风险投资实质是对人才创新价值的投资。没有人才创新创业,风险资本就无法增值;没有风险投资支持,人才的价值创造就无法得到市场实现。推动风险资本和海外回国人才创新创业有效对接,要注意形成人才、技术、资本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机制。风险资本要尊重人才创新创业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才资本的知识产权和对新增价值的收益权;人才也要维护风险资本的权利和利益,尊重风险投资机构对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参与指导。希望风险投资机构积极支持“千人计划”回国创业人才,加大对他们创业项目的关注和投入力度。希望“千人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主动创造条件,积极建立信誉,寻求风险资本对创新项目的参与,依靠市场力量把知识创造、技术发明在资本的承载下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和风险投资环境
  实现风险投资与海外回国人才创新创业有效对接,需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各级党委、政府既要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保护神,也要做风险投资的助产士和保护神。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鼓励风险投资在人才创新创业中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大政府对新兴产业投资的引导力度,通过政策鼓励、资金引导等多种手段,带动社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企业,特别要扩大种子基金规模。要借鉴国外风险投资行业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运作经验,加强风险投资行业规范,建立和完善促进创业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政策与监管体系。要加强风险投资人才队伍建设,注意引进海外风险投资高层次人才。要积极为风险投资与创新创业人才搭建像“太湖峰会”这样的对接平台和渠道,促进形成风险投资与人才资本良性互动、价值分享的生动局面。
  最后,我还想特别说一下,风险投资机构和“千人计划”回国创新创业专家,不要仅把眼光放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而且要到像无锡、苏州、宁波、大连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到中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去。这个月初,我们在延安干部学院召开“千人计划”专家座谈会,一位海外回国创业人才说,他在北京没有找到风险投资,跑到苏州就很快找到了。一位在中关村没申请上“千人计划”的归国人才,现在已经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位“千人计划”总经理了。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千方百计吸引人才,都在积极发展风险投资,到处都是创业和投资的热土。越是到需要你的地方去,越能找到机会,越能赢得尊重,越能获得成功。因此,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要向“千人计划”专家和风险投资的企业家呼吁,希望你们联手到中小城市去,到内地去,到西部去,到土地、劳动力和住房更便宜的地方去,到“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地方去。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