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保险资金加速进入PE行业 中国人寿持续领跑
2011-11-30 资料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2011-10-29
保险资金进入PE的进程正在加速。
  获得牌照的中国平安已经在谋划其PE帝国;而中国人寿(下称“国寿”)副总裁刘家德也曾公开表示,公司加大了在非上市股权PE基金领域项目储备。
  据悉,获得PE牌照的保险公司,其参与股权投资将可以在监管规定的额度内自主评估、自主选择,不再需要逐一报送保监会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寿险公司也开始紧锣密鼓争取PE牌照。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目前除国寿、平安外,太平洋、人保、泰康等保险公司也都向监管层表示了申请意向。保险业迎来了PE时代。
  抢跑者国寿
  早在今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已经通过了保监会股权投资能力现场验收,成为业内第一家完成股权投资能力备案的险资机构。
  对于市值已超过4400亿元的中国人寿来说,获得PE牌照,无疑是开启了寿险资金的投资新渠道。
  在今年的半年报通气会上,刘家德对记者表示,目前第一单PE投资已向保监会提出备案,除了第一个获得PE投资牌照外,国寿争取做成PE投资第一单。其实早在2006年,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基础设施以及商业银行的投资后,当年11月,国寿即以56.71亿元认购广发银行22.82亿股,占广发银行增资扩股后的20%股份。
  2008年,国寿斥资3亿元,购买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同年再投资200万元,发起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09年,国寿又投资6.5亿,购入杭州银行5000万股股份。
  2010年9月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放开保险资金参与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领域。
  中国人寿一直是险资对外投资的抢跑者。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国寿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金额已近100亿元。
  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部主管称,国寿作为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之前已积累了不少股权投资经验,投资业绩一直都不错。“监管部门先给国寿牌照,是在意料之中。”
  在投资收益方面,国寿投资广发银行后,2010年的年化收益率接近13%,远高于其2010年全年实现的2.97%的投资收益率。
  尽管2011年上半年,国寿总投资收益率上升为4.5%。但这和PE机构平均20%以上的回报率相比,国寿的投资收益率就变得不如人意。
  据悉,为了搭建PE平台,国寿在其资产管理公司之外另设了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这是国寿集团旗下的另类专业投资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养老养生投资及资产管理等领域。
  关于国寿下一步的PE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式,深创投总裁李万寿分析说,国寿将会往产业界和实业界以及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投资发展,并给PE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供应量。
  梅林创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梅认为,考虑到“资金安全”的投资宗旨,刚获得PE牌照的国寿应该不会有大规模的PE投资。另外,国寿能做PE的成熟人才并不多,投资理念也成问题。
  国寿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国寿投资控股的平台上,国寿目前的PE投资队伍大约是30多人,自认为“投资能力较强”。
  险资掘金PE
  继中国人寿之后,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寿险又将股权投资(下称PE)牌照收入囊中,成为第二家获得PE投资牌照的保险公司。
  就保险资金投资PE而言,平安寿险有着天然的优势,其母公司平安集团依托其“保险、银行、投资”的金融全业务战略,在PE方面走得最远。平安集团的一位高管称,平安已借助信托平台做了不少PE项目。
  在平安集团金融体系内,平安信托是其做PE业务的领头羊,旗下有两个PE平台平安创新资本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两个平台招揽了不少PE人才,合计已有100多人的团队。就在7月份,原纪源资本合伙人王佳芬跳槽平安信托,主管PE项目的投后管理。
  为了防止“同室操戈”,平安目前的信托、证券、保险三个团队共享“项目选择、审批、风险管控”这一流程,平安集团的投资委员会是最终的决策机构。现在平安PE平台已储备了不少项目,由于国企类项目风险较小,平安现在主要关注国企改制上市和二级市场的定向增发。“我们希望投资完成后,被投的企业能在一两年内完成上市。”上述高管称。
  另外,人保集团也成立了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专门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非交易业务的专业化运作平台。
  其他保险公司则以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股权投资平台,多数已设立PE团队。如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设有一支超过10人规模的PE队伍;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有非上市股权投资部,其业务包括收购兼并、战略投资、成长性和财务性投资等多个方面。
  此外,中再资产、新华资产、华泰资产等公司也均有PE业务,只是目前并未设置独立的股权投资部门,而是作为创新业务部或者综合投资部门的一部分。
  但PE投资对小型保险公司来说则是另外一回事。“(这)更像是大公司们的游戏。”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主管称,此前曾经涉足过PE投资,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但需要更多的资金去网络一些PE人才,这是他们目前无法做到的。
  目前,平安集团因其“全金融”体系,可灵活应对保险资金的政策限制,其直投活跃,每年投资案例在10起以上,并且收益丰厚。
  如在贝因美的投资上,平安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耗资8000万持股1880万股,如今这笔投资的账面市值已经超过5.88亿元。
   保险巨无霸
  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按国寿中报披露,2011年6月底,其总资产为15468.91 亿元,照此推算,国寿用于PE投资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773.46亿元。平安寿险可投资PE的资金额度也高达381亿元,但二者的实际投资额度还要考虑到保险产品存续期限与投资PE期限是否匹配。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共有57469万亿元,以此计算,未来最多可能有280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PE领域。这对于传统一支PE基金十几亿的资金规模来说,保险公司的资金量无疑就是巨无霸。
  如PE领域佼佼者的深创投以及达晨创投,在其最近募集的新基金中,规模也不过30亿而已。就是此前公布的产业基金,资金规模最高的也仅为200亿元人民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按照国际惯例,保险资金在国际上是PE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此次“开闸放水”不仅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将推动中国PE市场的发展。
  事实上,早在2006年,保险公司就开始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探索PE之路。
  但受限于当时只能投资基础设施以及商业银行,国寿当年入股广发银行,平安集团也于2006年、2007年相继入股深圳市商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其后,人保集团、太保集团和中再集团也对商业银行进行股权投资。
  对于间接股权投资,目前保险公司所投基金均为具有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如国寿分别投资了绵阳科技城产业基金及渤海产业基金,平安集团则分别投资西部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及长江产业投资基金。
  2010年9月《暂行办法》出台后,保险资金从事PE投资有了政策依据。但对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参与国内股权投资的资质条件、投资标的、投资规范化、风险控制、监督管理等都有诸多规定和限制。
  将直投限制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企业”范围内。而国家已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均未列入保险资金可进行直接投资的行业范围内。
  “现在保险投资PE最大的难点就是好项目难找。”一家递交了PE投资申请的保险公司投资部主管称,《暂行办法》对险资PE投资的“门槛定得太高”。根据规定,要求直接投资的对象在产业上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还要有市场、技术、资源、竞争优势和价值提升空间。
  同时,保监会明令禁止保险企业投资高耗能、高污染、和技术附加值低的行业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也不在开闸之列。
  首选FOF 模式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直投部投资经理宿宁称,对国寿而言,短期内可做基金中的基金,通过投资母基金(Fund of Funds, FOF)参股相关基金,从而间接涉足PE投资。
  这方面,此前已有相关案例。2010年12月28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与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宣布联合成立首期规模15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以此投资于国内的VC(创业投资)及PE,其中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中再保险等大型社保和保险机构均做出不低于10亿元的投资承诺。
  PE人士称,FOF方式投资相对简单,只要选择好PE机构,并确定好投资方向即可,典型的如社保基金投资给鼎辉、联想弘毅等。
  深创投总裁李万寿也认为国寿获得PE牌照后,最好和最明智的选择是以母基金方式进入PE领域。不过从长期来看,国寿应该培养自己的投资队伍,上述PE业内人士认为,国寿应该在PE行业树立自己的品牌。国寿应该以“两条腿走路”,FOF模式分享目前的PRE-IPO项目的收益,自己创立的模式则用来获得长期的投资成果。
  国寿的一位人士说,目前国寿FOF和直投方式并重。“直投我们以前也做过一些银行的股权投资,收益也不错,可以说有一定的经验。”
  不过,投资FOF还有信息披露方面的限制。接近国寿的人士称,《暂行办法》规定托管机构应在每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和每年3月31日前,就保险资金投资企业股权和投资基金情况向保监会提交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
  这意味着国创母基金投资的每个PE子基金都必须按规定提交各自的投资进展与会计报告。
  因此,目前一些保险公司也开始探索以基金管理者的角色参与PE投资,即保险公司作为GP(一般合伙人)发起设立基金,进而突破其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占总资产5%的限制。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