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获批定向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2011-09-26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报 李丹丹 2011-8-19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8月18日说,国务院已经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央行目前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方案。
  早在2008年10月,央行曾批准浙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6.96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虽然数量不大,但敞开了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的新路子,为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提供了实践经验。
  据了解,央行一直在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年5月份曾表示,对资产证券化的推动不能仅仅局限于简单试点和扩大试点,而是必须加快发展,重点发展。因为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一方面可以缓解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将银行贷款转变为直接融资,对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进行适度调整。
  但目前看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并不会很迅速,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有限。倒是今年上半年,民间借贷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给予了巨大的资源。
  吴显亭表示,今年上半年,民间借贷比较活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有一些担保机构、典当行、寄售行、网络借贷平台等受利益驱使,超范围经营,或者违规开展“高利贷”业务,不仅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且潜藏着不可忽视的金融风险。
  他指出,对民间借贷发展,重点是加强监测、引导和规范。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管理制度,使规范的民间借贷“阳光化”;另一方面,要坚决打击违法犯罪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疏堵并举,趋利避害,在有效防范民间借贷的潜在风险的前提下,发挥好民间借贷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