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国家队大步迈入私募股权市场 国企成PE基金主力军
2011-07-28 资料来源:信息时报 徐岚 2011-7-5

持续的货币紧缩政策,似乎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生长提供了好时机。随着社保基金加速转战PE投资,保险资金通过母基金加大股权投资比例,以及一批具有国企血统的数百亿元PE基金接连成立。国企机构正在成为PE江湖中正宗的皇家贵族。

  社保基金加速PE投资

  一直被视为引领市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也用实际行动证实着自己正大踏步地迈入PE市场。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共投资了中比基金、渤海产业基金、联想投资基金等9支由7家管理人发起设立的股权基金,承诺投资总额达156.55亿元。

  不过,这也仅是小试身手。今年4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透露,全国社保基金正在对四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调查,一旦签约,社保基金将新增60亿元用于投资PE,其投资PE的总额也将由150亿元升至210亿元,投资比例可提高到10%。如今仅仅两个月之后,社保基金已经完成了对11家股权投资基金承诺出资额170亿元,实际出资额100亿元,投资企业也达到了100家。除此之外,社保基金进入签约条件的还有一家,正在调研的则有两家。

  险资取道母基金投资PE

  由于规定限制,商业化保险公司无法设立自己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母基金去选择适合的PE基金已经成为保险公司共同的选择。去年,国家开发银行依托其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发起设立第一只国家级母基金“国创母”基金,业内俗称“国母”,总规模600亿元,中国人寿和中国再保险都承诺出资。

  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日前表示,保险资金可以通过母基金进行股权投资。与此同时,中金公司直投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日前呼吁放开保险公司投资PE。

  国企成PE基金主力军

  在社保基金以及险企的影响下,众多大型国企早已成为了国内PE募集资金的主要来源,开始自己发起设立PE基金者越来越多。

  6月29日,中机联股权投资基金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成立“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募集总额为300亿元,首期募集计划50亿元。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中粮集团也发起设立了首只农业产业基金;而中航工业集团内部近3000亿资产的整合与重组,也是其与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航空产业基金找到了一个金矿。

  目前,具有国企血统的PE们接连登场,数百亿元的基金接连成立,如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首期便达到了90亿元,航天产业基金总规模也达200亿元,筹备中的中国文化产业基金规模也将到200亿元。

  清科集团日前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PE基金最主要的有限合伙人不是养老基金也不是境外机构,而是国企。从募资金额来看,2010年有超出半数的新基金出现了国企的身影,国企参与的基金所募集的金额占比达到了69%。分析人士表示,国企的核心力量,尤其是央企拥有的资源自然更多,无疑也为旗下PE基金提供了一个丰富的金矿。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