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成立
2011-07-28 资料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晁毓山2011-7-4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再添新成员。近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授牌大会暨首批成员单位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等26家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成为科技金融领域中心首批成员单位。

2010年12月,科技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简称“一行三会”)联合发布《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今年2月,科技部又与“一行三会”联合召开了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启动会议,加快推进试点工作。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市科委落实《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活力的必要条件,是加快科技发展、实现经济调整、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金融领域中心作为北京市科委科技金融工作的抓手,作为组织创新的一部分,通过在科技金融领域中心汇聚金融机构资源,与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对接,有效实现科技和金融的结合。科技金融领域中心立足北京市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丰厚的实践基础,围绕有效解决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前期投入融资难、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业科技金融项目风险管控难等3项重点任务,开展创新实践。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指导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条件平台,是整合各类创新主体及其所拥有的资源、聚集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的服务需求、畅通需求与资源对接渠道、服务各类创新主体发展的平台,是促进政、产、学、研、用、科技金融业、科技服务业有机结合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北京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以及“北京服务”和“北京创造”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已发展成为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环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工业设计、现代农业等7个专业领域中心和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科技孵化器、检测与认证等4个综合领域中心。各领域中心分类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及其科技资源,聚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的需求,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对接,依托信息系统,受理需求,对接资源,畅通渠道,服务各方。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