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防超募新规 首发比例不能超过25.01%
2011-05-05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域 2011-3-17
“所有拟上市企业新发行股份比例不得高于总股本的25.01%,也不得低于25%”,近日,国内部分券商投行人士称因有项目新股发行比例高于25.01%而接到监管层通知,“主要针对中小板,也包括主板与创业板”。
  而根据《证券法》及《公司法》相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满足“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很明显,主板包括中小板新发行比例不能超过总股本的25.01%这样的审核规定可以抑制当前新股发行中的超募现象。”北京某中型券商投行部分负责人认为类似的“审核新规”可以把融资机会多分给其他企业。
  中信建投投行人士也表示3月初就收到对中小板首发比例25.01%的限制通知,“操作创业板的项目也会参照此执行,免得还要重新制作申报材料。”
  超募频发
  IPO重启以来,由于新股定价的随意性,新股首发规模与募投项目的不相匹配,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中超募资金的现象一直备受市场人士指责。
  来自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347家公司在A股市场完成首次公开募股,预计募集资金1676.9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4921.31亿元,超额募集资金3244.39亿元,超募比例1.93倍。
  2011年1、2月份A股市场共发行(上市)61只新股,预计募资267.8亿元,实际募资691.35亿元,超募423.55亿元,超募比例1.58倍。
  超募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由于创业板推行的是集中审核、集中发行的制度,带来了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短时间内集中爆发的现象,此现象终于成为众矢之的。
  从表面上看,公司上市之后超募带来的更多资金对于公司而言充满利好。但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一夜暴富”之后,面临巨资会让更多的人丧失方向,从而最终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据了解,一些公司将部分超募资金用来购买土地或其他不动产。
  比如,拥有13亿元超募资金的神州泰岳计划使用2.55亿元超募资金用于办公用房的购置与建设。
  神州泰岳原计划通过创业板上市融资5.02亿元,但由于定价超过预期,最终超募约13亿元。根据神州泰岳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3160万股,实际上取的是发行底线。根据创业板的上市规定,神州泰岳IPO的股份必须占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为12640万股。
  对于超募资金,神州泰岳在其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对其中的3.42亿元做出了具体安排,对于其余的超募金额则仅是给出了大概的方向,如用于巩固和提升移动互联网运维支撑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和扩大IT运维管理领域新的利润增长点、深入拓展国际市场等。
  事实上,与神州泰岳类似,杰瑞股份亦计划使用不超过1亿元超募资金从烟台市莱山区政府竞拍约500亩土地使用权。而南风股份计划使用不超过1.2亿元超募资金用于佛山市一地块的竞买。购买土地的企业还包括鼎泰新材、积成电子等。
  分析人士表示,神州泰岳、杰瑞股份等公司称其买地计划为公司自用,这种投资也无可厚非,但公司用超募资金买地是为了实现保值增值,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没有实质意义,甚至造成超募资金利用低效,而让巨额超募资金流入楼市也绝非符合广大股民及监管层的意愿。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曾表示,大量的超募资金会让上市公司高管不思进取,甚至催生违规操作。实际上,不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之后,面对巨额的超募资金,纷纷想方设法进行开支,盲目扩大生产,买房炒股,甚至利用目前监管层的一些漏洞进行违规操作。“显然,这对于上市公司是十分不利的。”
  两大利器
  太多的上市公司超募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交易所方面也一再强调对于超募资金的规范运用。
  针对市场的不断质疑,深圳证交所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专门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必须明确超募资金用途,需在资金到位后6个月内披露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
  这个《指引》同时规定,超募资金必须投资于公司的主营业务,而不能用于诸如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业务。
  不过,在投行人士看来,更为有效地防止超募发生有两大利器:“其一是新股合理定价,其二是新股首发规模与募投项目匹配。”
  深圳某券商人士表示,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的方向自身就会导致定价向二级市场价格靠拢,这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价格差异过大,但是无形中却催生了上市公司自身的超募现象。
  实际上,超募现象背后还有券商的推波助澜。上述人士表示,作为中介机构,能帮助企业募集到更多的资金,自己所能抽提的佣金就会更多,在这种情况下,中介机构必然会尽可能地做高发行价帮助企业超募。
  而某私募基金人士更是坦言,真正的改革必须对于询价机构的询价过程进行更为规范的监管,避免这种合力抬价的现象。
  为此,监管层在控制新股高发行价格上已经引入“第七类”询价机构,大量的询价机构被引入,扩大询价对象范围,有逐步降低发行价的功能。
  在发行规模上,也有部门拟上市的企业为获得更多的超募资金,如近期招股分博威合金等多家公司的首发比例会远大于25.01%。还有上市公司发行比例接近30%。
“广东辖区所有拟上市企业新股首发比例都要求不超过25.01%。”上述投行人士认为据此标准“超募”现象有望得到抑制。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