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投资论坛
2010年度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调查报告
2011-05-05 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供稿
根据科技部要求,省科技厅委托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开展了2010年度全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的调查工作。调查的主要对象是专业从事创业风险投资业务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创业风险投资管理顾问企业,重点调查对象是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基金和配套参股基金。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概况
本次参与调查的创投机构共24家,其中合肥11家,芜湖6家,蚌埠2家,安庆4家,铜陵1家。
截至2010年底,其管理资金规模合计达到65.01亿元,累计实收资本达到49.2亿元。累计投资项目238项,累计投资金额31.6亿元;其中累计投资省内项目为216项,累计投资省内金额为26.7亿元。累计投资高新技术领域项目124项,累计投资金额为13亿元;其中累计投资省内高新技术领域项目为118项,累计投资金额为12.4亿元。
2010年投资项目75项,投资金额16.4亿元;其中投资省内项目为60项,投资金额为11.9亿元。投资高新技术领域项目33项,投资金额为7.1亿元;其中投资省内高新技术领域项目为30项,投资金额为6.6亿元。
二、主要特点
根据2010年度调查统计,全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和运作有如下特点:
1.投资金额和项目增长迅速。截至2010年底,机构累计投资项目238个,累计投资金额31.6亿元;其中投资省内的项目数为216个,占投资项目总数的90%。
2010年,新增投资机构数目为8家,新增投资项目75个,当年投资金额达16.4亿元。其中,投资省内金额占72.6%。
根据年度调查统计,无论是投资机构数目、投资项目数还是投资金额,2010年都是增加最快的一年。
2.以合芜蚌三市创投机构投资为主,区域内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2010年,全省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项目呈现明显的地域集中态势,主要集中在合芜蚌试验区,区域内投资项目32个,当年合芜蚌三市创投机构投资金额13.5亿元,其中,投资于合芜蚌三市资金达6.9亿元。合肥的12家创投机构共投资项目2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7亿元。总体上看,合肥投资机构的数量、投资项目和投资额占明显优势。
3.以高新技术行业和传统制造业为主要投资领域。截至2010年底,机构投资于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124个,累计投资金额达13亿元;投资于传统制造业的项目66个,累计投资金额为5.8亿元。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领域与传统制造业,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投资特色。其中,光电子与机电一体化、新材料以及现代农业与涉农领域行业发展迅速。
4.项目投资阶段中,早期阶段与成熟阶段平分秋色。截至2010年底,在明确发生投资额及机构愿意提供投资信息的60个项目中,种子期与起步期的项目共有30个,占比50%;成长扩张期与成熟过渡期的投资项目仍占半壁江山。
5.投资项目运作良好,退出机制逐步完善。由于政府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大量社会资本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创业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形成创业板、中小板的股份转让体系,风险投资退出的方式逐步完善。截至2010年底,投资的238个项目大多处于继续运营阶段。其中,已通过上市方式退出的项目24个,占比10%;通过回购方式退出的项目有34家,占比14%;清算的仅有4家。
6.政府出资规模逐步扩大,引导基金的作用日渐凸显。自2008年我省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以来,通过政府出资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早期创新型企业,成效显著。截至2010年底,省引导基金直接参股基金出资达8.2亿元。省、市引导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共同设立创投基金13支,撬动社会资本达到41.2亿元。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作用明显,真正起到了政策引领作用和资金放大效应。
三、对策与建议
目前,我省创业风险投资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从全省科技创新形势和需求看,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创投的认识不足,创投机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创投机构对早期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关注不够,专业化的创投人才团队严重匮乏。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创投行业的发展,提升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水平,建议: 
1.进一步宣传创业风险投资和省引导基金的相关政策法规。加大对风险投资的宣传,进一步发挥省、市引导基金的示范作用,引起企业、机构与全社会的关注。通过引导基金的运作,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资政府扶持的重点产业,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产业导向作用,引导资金主要投资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等初创期的创业企业。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尤其在减免税收、风险补偿等方面,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推进创业投资发展。
2.搭建信息平台,开展对接活动,鼓励风险投资机构将资金更多投向省内早期创新型企业。首先,鼓励资本投向早期创新型企业,体现政府产业发展导向。其次,搭建对接平台,建设成果库、企业库、项目库、机构库等相关数据库,使得信息入库,资源共享。第三,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各类对接活动,使得技术与需求对接,成果与资金对接,项目与资本对接,以发现更多更好的早期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积极鼓励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于省内早期创新型企业。
3.加快风险投资人才培育,逐步形成专业化人才团队。风险投资人才是风险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是风险投资中最重要的主体,尤其是通晓高科技又熟知金融理论的风险投资人才就显得非常重要。我省应大力加强风险投资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风险人才成长的机制。依托管理机构、各市风险投资机构,培育一批了解省情、多层次、高素质、职业化的风险投资人才,同时落实对风险投资人才的激励措施。加强与省外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作,派出人员交流学习。
4.设立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协会,逐步完善风险投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风险投资机构及被投资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通过项目交流、信息服务、组织培训和投资咨询等活动,加强创业投资行业的自律和规范促进风险投资行业的规范运作。依托行业协会,逐步完善投资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我省创业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