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四盯四管六成效上海银监局小企业金融服务扎实推进
2011-03-10 资料来源:金融时报 马翠莲 2011-2-16
2010年,上海银监局把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重点监管工作之一,成立跨处室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工作小组,建立专项工作机制,通过“四盯”、“四管”等举措,小企业贷款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六项机制”和“四单管理”建设不断深入,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上海银监局通过独创的盯会、盯制度、盯人、盯系统的“四盯”监管手段,扎实推进四项管理措施,对符合特定条件的专注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异地来沪中小银行分行制定差别化支行准入政策,实施差异化监管;将在沪中资法人银行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联系行,将在沪挂牌小企业专营机构和事业部作为“四单管理”体系的重点联系行等,推进重点联系行管理;同时完善信息管理和加强舆情管理。2010年,上海银监局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小企业工作报道20余篇,其中浦发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产生较好的影响。上海银监局还积极组织为园区的小企业送金融服务,2010年以来累计1777个、1330批次的银行工作人员参加“送金融服务进园区”活动,新增授信近60亿元。
目前,上海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六大成效,主要表现为:
第一,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显著提高。目前大部分异地来沪中小银行分行设立了小企业专营部门,开设小企业特色支行。上海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体系进一步健全,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显著提高。
第二,小企业贷款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至2010年9月末,上海辖内银行业机构人民币境内小型企业贷款余额4355.86亿元,比年初增加666.9亿元,增幅18%,高于各项贷款增幅,同比多增107亿元。
第三,“六项机制”和“四单管理”建设不断深入。上海银监局要求在沪法人银行小企业专营机构和事业部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充分发挥专营机构和事业部体制的作用,不断深化“六项机制”和“四单管理”,在九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小企业业务计划单独下达,确保实现小企业信贷业务“两个不低于”。小企业信贷评审体系逐步建立并不断改善,如浦发、民生等银行均已建立专业的小企业授信评审管理体系。推进专营机构逐步实现单配财务经费和独立核算,目前民生中小企业事业部已实现一级分行单配财务经费,并采用虚拟记账方式初步实现小企业业务单独核算。督促专营机构建立和完善单独考核机制,如浦发银行制定的小企业业务考核激励方案,对营业净收益进行考核。督促专营机构建立小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制度,如民生中小企业事业部制定了小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指导专营机构建立合理的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容忍度。指导专营机构建立内部小企业违约信息共享机制,如浦发银行全行内部建立了小企业违约信息通报机制。督促专营机构通过开发专业系统加强管理,如浦发银行开发了与小企业授信模版相匹配的信贷管理系统,民生中小企业事业部小企业业务系统已单独立项开发。督促各行加大小企业业务专业培训力度,逐步培养小企业业务专业团队。
第四,小企业融资担保方式不断创新。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探索与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在小企业融资业务中引入信用保险、逾期贷款转让等方式,促进小企业融资业务发展;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大胆创新,推出中小企业播映权质押融资,为上海文化类中小企业利用无形资产向银行融资进行了实质性尝试;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推出强担保叠加联保模式和货押叠加联保模式授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尝试新的业务模式,如转租权贷款、世博订单贷款等,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的传统担保方式,为企业设计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第五,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不断优化。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研发推出的“商贷通”系列产品,提倡以行业和商圈为目标客户进行批量操作,在研究和细分客户融资需求和商户融资特点基础上,根据不同授信金额主要适用的担保方式及配套授权政策设计了11种担保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小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等问题;深发银行上海分行供应链融资是中小企业融资的绿色通道,该行率先针对中小企业推出“1+N”供应链金融融资方案,从供应链经济的上下游入手,从1个核心企业衍生到它的原材料供应商、各级经销商、代理商、零部件生产商、物流企业等N个企业,解决中小企业由于信用不足造成的融资难问题;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推出以“阳光融易通”为品牌的中小企业融资产品体系,包括“资产融”、“担保易”、“供需通”三大系列产品及项下14种具体的产品模式,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较好解决方案。
第六,科技型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均成立了科技企业融资中心,专门经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并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和杨浦创智天地区域设立了专营支行或营销分中心,推广科技金融服务。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