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各地政府争赶“引导基金”潮
2011-03-10 资料来源:深圳商报 苏海强 2010-12-13
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复苏、中小板的逐步壮大和创业板的推出,由地方政府设立引导基金的热潮逐步席卷全国。从知名信息咨询机构投中集团获悉,仅2010年9—11月三个月内,国内就有至少7只政府引导基金宣布成立,募集或计划募集金额逾200亿元。
县级政府都不甘落后
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基金,素有“红色创投”之称的深圳创新投可谓先驱。2005年,创新投就试图秉承“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的宗旨,以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创建全国性网络。2006年高交会期间,创新投与7个地方政府就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签约,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香港、苏州、湘潭、襄樊等地设有区域性引导基金,合作伙伴遍及全国。
去年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与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安徽、湖南、吉林七省市政府联合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推出首批20只创投基金进行试点,总募集资金量90亿元。
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说,政府引导基金在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杠杆作用,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如成都、重庆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就吸引了很多基金去了成都、重庆。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从目前趋势看,正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设立引导基金,甚至连一些地级市、县级政府都不甘落后。近三个月以来,已经披露的至少已有扬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大连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温州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引导基金二期、南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7只政府引导基金成立,涉及募集金额超过200亿元,而一些地方政府也已经把组建引导基金纳入日程。
引导基金吸引力需加强
说起政府引导基金,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表示,这两年,全国各省市相继推出了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但是,当我们自己直面引导基金并想与其合作时,却又跨越不过一些尴尬。如,设立基金的政府对专业管理团队的信任尴尬、管理要求、投资阶段要求的尴尬、投资区域要求的尴尬等。”
清科研究中心调研发现,引导基金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设立较多,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较少。1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政府引导基金的普遍规模,推算分散到每个子基金平均仅有4000万—5000万元,对于一个大中型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资金量较少,吸引力不足。此外,政府引导基金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基金资金来源缺少持续性、基金管理机构能力不足,以及创投机构在与政府引导基金双方利益诉求存在分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政府引导基金对创业投资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发挥。
防止基金引导作用被架空
目前,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大多对投资区域及行业进行了严格限制,但优质企业和项目的稀缺,导致基金管理公司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选择“不婚”甚至“假婚”,使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被架空。针对这一问题,倪正东建议取消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限制,把合作基金的注册地限制于本地,以保障本土的税收收入。
倪正东认为,各地可尝试不同的运作模式:对创业投资发展处于初期阶段的地区,可采用引入“补偿基金+股权投资”的模式以快速启动引导基金,尝试引导社会资本引入创业投资领域;对创业投资发展处于成长阶段的地区,可通过引入“引导基金+担保机构”的模式,扩大融资规模,加速创业投资的发展;对创业投资发展处于相对成熟的地区,可以通过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来吸引社会投资的方式,发挥其最大功效,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如何对引导基金的投资进行引导?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说,深圳政府引导基金是目前国内比较成功的引导基金,其运作的一个原则是对基金“不塞项目不塞人”。他由此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政府为基金规划出具体能投资的行业,但如何在行业中选择具体需要投入的企业则不能过多的干涉。另外,政府引导基金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撬动民间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产业中,政府只要保证本金不亏损就行,就算有盈利,也要继续进行投入。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