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投资论坛
中国创投的几个热点问题
2011-03-10 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 房汉廷
下面我重点谈一下中国科技投资的五个热点问题:
一是,天使缺位与政府行为。整体而言,我们整个投资行业当中缺乏天使资金,按照企业成长路线图来看,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通常概括为3F资金,来自家庭、朋友、傻瓜的资金,即创业资金(创业资本)。在这之后,在中国没有人来接着做,现在有类似的创投基金等,但细看其支持的项目,绝大部分做的是锦上添花的事情。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曾经讲过,现在的创新基金已经完全由天使基金蜕变成后补助基金,再做下去的话,不可能发现新的东西。天使投资的缺乏实质上是缺乏制度安排,政府没有给社会过剩资本寻找一个投资、增值保值的空间。实际上,天使投资的引导对一个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成长而言至关重要,像美国的小企业股权投资计划,实际上就是一个天使投资的计划。而我国现在无论在法律、政治以及引导层面,都没有对天使投资给出明确说法。英国对于这种天使投资,如果投资到新产业、新企业当中去,可以对税收实现追加豁免。很多国家为什么不断产生小企业,这些小企业很容易获得天使投资的亲睐?这就需要政府有所作为。没有天使投资,就意味着没有源头活水,那些最需要救助的、好的创意和好的企业,不能及时获得投资。
二是,VC PE化的原因和后果。从2008年到2010年,我国PE风声水起,VC黯然沉寂,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源于PE获利性远大于VC,但这样一个结果会导致什么状况呢?中国未来创新的前端链条谁来做?没有人来做VC,小企业处在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最后按照自然法则产生一部分所谓优质企业,国家的发展将没有后劲可言。而事实上,PE的高收益和稳定性,并不符合金融投资的原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存在着很多信息不对称,导致若干利润堆积在后端,造成了VC缺位。
第三,引导基金的雷同与被引导者的匮乏。2009年6月,据科技部门统计,全国已经建立了50余家地方引导基金,资金规模达到245亿元,到目前为止,大致达到350亿元规模,引导基金遍地开花。但仔细分析,引导基金的功能是基本雷同的,发展目标也大体相通,被引导对象大多是有名的大的VC或PE机构,像IDG、红杉资本等。反过来,很多大的VC或PE机构被接受了多家引导基金的委托,其结果是引导基金被引导,这就违背了引导基金引导资本前移的初衷。所以,在引导基金的设计上,应该遵循多元化、多样化的原则。
第四,项目青涩与过熟并存,缺乏项目熟化机制。我们看到,一方面我国大量的科技成果太青涩,不能够被创业者使用,被束置高阁。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资本在追逐已经选出的优秀企业和过熟企业,这两者之间缺乏熟化机制。如何把这些不成熟的项目进行孵化?美国有一个模式:像高智公司,它把处在院所、小企业里不能转化的专利、技术买来之后,由技术专家、市场专家、管理专家、以及融资专家四大类人员进行研究。这样就把不成熟的项目变成了有用的项目,产生了大量的效益,这就是一个熟化机制。中国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以及和VC的对接,中间还缺熟化机制,需要一个孵化机制。
最后谈下知识产权定价以及小企业股权交易平台建设问题。在创投当中,经常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知识产权的定价,现在基本采用博弈的方式。二是项目退出难。首先是知识产权的定价,作为一个参考值,这个公平定价方式是什么呢?可以考虑的是一种要素叠加,先给出一个基本估值,再加上一个实物期权。包括我们将要成立的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对所有的项目都应该有一个公平估值。第二,VC在投资的时候遇到一个最大的困难,投资早期退出难。这就需要一个微型企业交易平台,类似于OTC的方式,可以让投资人自由退出。这样的交易平台至少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如何使长期均衡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投资人和经营者可以快速地进入和退出,二是可以快速地达到兼并重组,使小企业变成大企业。技术产权公平估值和微型企业股权交易平台的建设,能够提高整个VC行业的效益和回报率。
(本文是2010年全国创业风险投资调查员培训班会议发言材料)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