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投资论坛
云南省多措并举 全社会科技投入水平显著提高
2011-02-09 资料来源:云南省科技厅条财处 2011-1-4
编者按:“十一五”期间,很多地方在结合本地区的情况,推动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尝试。云南省科技厅为落实省政府建设创新型云南的行动计划,在优化科技经费投入结构,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吸引金融资本和民间资金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化科技投入体系,全方位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日,王伟中副部长对云南省科技金融工作的总结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各地在加强科技和金融结合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从事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的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各地加强交流,推动科技和金融工作扎实稳妥开展,为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做出更大贡献。
为落实王部长的指示精神,本刊将陆续推出一些地方在科技金融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经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在此,本刊对大家在2010年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和辛勤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
近年来,云南省科技厅不断优化科技经费投入结构,逐步建立了以政府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资金参与、吸引民间资金等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化科技投入体系。“十一五”以来,特别是2008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以来,全省财政科技投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由2005年的10.52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8.99亿元;省本级财政科技投入也由2005年的5.5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9.65亿元。年度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投入稳步增长,由2005年的21.3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37.23亿元;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2009年提高为0.6%。2009年全省多渠道科技投入共101.34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西部地区第三个科技经费投入超百亿元的省份。采取的多项措施是:
一是探索多种资助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按照“分类支持、多元投入”等经费配置原则,分别采取定额补助、配套经费、后补助、贷款贴息、偿还性资助、投资参股等6种方式进行资助,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金参与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的作用。
二是加大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支持。2009年6月,省科技厅和省银行监督管理局联合转发了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文件。进一步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工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2010年省科技厅联合省金融办起草了《云南省加快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的意见》上报省政府,即将出台。《意见》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关于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决定》要求,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环境建设为主线,结合云南实际,对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加快构建适应云南企业自主创新实际的科技与金融合作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创业风险投资体系建设、成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支行、建立科技金融工作联系制度、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三是加强与各商业银行的合作。从2008年开始,云南省科技厅相继与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分别签署了科技与金融合作协议,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解决企业的资金瓶颈,据统计,银行对科技项目的贷款逐年上升,2008年为10亿元,2009年达51亿元,是2008年的5倍以上。
四是积极推动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2007年,由云南省科技厅牵头启动实施“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对列入上市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上市辅导等方面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增强企业上市发展能力。目前共33家高新技术企业纳入上市培育,其中西仪股份、鑫圆锗业、云南沃森等3家企业已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35.45亿元,另有2家企业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证监会受理。
五是成立云南省科技创业投资公司。2007年,由云南省科技厅与云南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共同组建云南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1亿元。公司以新的管理运作模式探索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展之路,筛选符合省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辐射带动性强的科技成果或项目进行投资。截止2010年10月,公司出资4910万投资昆明阳光基业、曲靖众一、云南钛业、云南尔滋环保材料等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投资1亿元成立云南创新园开发公司,进行创新园的投资、开发和管理。
六是积极推进科技保险工作。2010年7月,组织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保监局和部分保险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起草了《云南省科技保险保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了自愿参保、先保后补、企业为主体、政府扶持的原则和分类补贴标准,拟于2011年正式启动云南省科技保险试点工作。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