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张江高科出资1600万参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2010-09-01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胡心宇 赵一蕙2010-7-12
 张江高科7月12日公告,公司拟出资1600万元参与组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新设立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拟注册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内,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张江高科分别按50%,30%和20%的比例出资持股。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股权托管、股权登记、股权转让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张江高科的此次投资意味深远。根据资本市场现状,依靠沪深证券交易所及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远不能满足市场中全国多样化股权流动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场外交易证券市场是必然,场外市场的建设已成为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工作方向。目前,场外交易除了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内进行主板市场以外的场外市场交易外,还有大量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登记托管在各地的股权托管中心、产权交易所的场外市场交易。而张江高科此次参与设立的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系场外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已设立了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该中心是经政府批准上海市唯一专业从事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集中托管、过户、查询、分红等业务的股权托管登记服务机构。该中心于2004年8月经政府批准成立,将原归属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内设的股权托管部,改制设立为上海股权托管登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由此看来,此次新成立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存在着如何与原有股权托管登记中心协调的问题。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