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科技金融要成为经济转型原动力 --对无锡创新融资体系建设的思考
2010-07-20 资料来源:无锡日报 高美梅 2010-06-24
“怎样才能被资本看上?”谈及融资,江阴力博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触良多。该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人类血型血清学检测诊断试剂的“后530”企业,然而手握尖端产品却一度融资无门。在无锡产交所的协调下,光大国联创投、联合担保积极介入,让企业渡过了难关。
  在无锡这方富于创新的沃土上,科技项目和金融资本正在融合与对接中擦出“火花”。然而据获悉,无锡科技金融“小荷才露尖尖角”,“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一概念仍然很难突破银行贷款条款的限制。业内人士称,科技金融要成为经济转型原动力,仍有诸多难题待破解。
  资本与项目需要更多“联姻”渠道
  用资本杠杆“撬动”科技成果,是科技金融的魅力所在。然而,伴随着新兴产业在锡蓬勃兴起,以银行信贷为主导的融资模式已跟不上产业转型的步伐。市金融办负责人杨福良称,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银行贷款上并不现实,资本与项目“联姻”还需更广阔的平台。
  “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最大问题就是贷款难。”农行公司部人士称,这类企业通常缺乏抵押和担保,若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如何认定其价值是最核心也是最繁琐的问题。“由于专业性过强,银行缺乏这方面的人才。”
  “推行科技金融,最初的构想是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创投和风投等融资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输血通道。”市金融办人士坦言。
  然而,由于创投企业面临税率过高、人才匮乏、平台缺乏、民间资本动员不足等诸多限制,加上部分科技企业对股权融资知之甚少、甚至担心股权稀释等,创投资金始终难以进入。此外,企业信用评估体系不健全、“贷投”结合尚处于设想阶段、科技保险内涵不够丰富等因素,都制约了科技金融的发展。
  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呼之欲出
  在科技金融资本力量被广泛认同的今天,如何构建一个交流、评估、合作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令人欣喜的是,一个“投、保、贷、中介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正逐步建立。
  “科技金融资本不限于银行贷款,还包括创投、风投以及产业投资基金等。”市金融办人士介绍,我市正不遗余力构建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去年,政府出资设立创投发展专项引导基金,当年就引进设立10家创投基金,截至年底,创投基金总规模达到72.8亿元,增幅高达523%。今年初,无锡产权交易所试营业,银行、信托、担保、风投、中介组织等机构汇聚其中,让中小企业有了一个“点对面”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
  即将出台的《关于更大力度加快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更是为我市科技金融描绘了发展蓝图:未来三年,我市将加快完善包括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创投、私募股权等在内的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的股权投资体系;试点发展科技小额贷款,试办科技支行,专门向科技型企业放贷;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以更大的政策力度支持科技金融体系发展。
“无论是初创型、孵化中的科技项目,还是在发展中自主创新、做大做强的科技企业,谁在第一时间与科技金融资本‘联姻’,谁将占领发展的先机。”业内人士称,届时科技项目追逐金融资本、金融资本追逐优质科技项目的氛围将在无锡逐步形成。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