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北京成立金融资产交易所 金融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2010-07-20 资料来源:新华网 2010-5-31
据悉,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注册资本金约3亿元人民币,由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独立第一大股东联合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后续还将有一批国内著名的金融机构加盟。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在出席揭牌仪式时表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组建为北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200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要素市场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的要素市场服务中心和交易中心。
  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已注册成立的要素市场包括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但金融类交易所还是空白。
  吉林认为,北金所的成立,有效填补了北京在金融产品交易市场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推动了首都金融业的发展,为北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公开数字显示,目前中国金融资产总量大约130万亿元人民币,而北京即占据一半之多。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市支柱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14.3%。
2009年3月,中国《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明确指出所有非上市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均应进入产权交易机构交易。据悉,目前,非上市金融资产主要是集中资产管理公司、银行、证券、保险和金融控股等公司,这些大量存在且具有可交易属性但缺乏公开交易平台支撑的金融资产,需要规范交易以增强流动性。
  由此,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应运而生。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介绍,北金所的主要功能包括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企业股权交易、信贷资产交易、信托产品交易,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退出及转让服务和保险类、理财类及其他金融资产的交易等。
  了解到,早在2003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就建设了中国首家“金融资产超市”,联合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国有商业银行共同进行金融不良资产的处置,后成为包括不良资产处置、金融国有股权交易和并购贷款服务等业务在内的全国影响力最大、交易量最高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截至2009年,该平台已累计处置各类金融资产达3300亿元人民币,业务量占据国内同业市场的80%。
据北金所董事长熊焰介绍,此次组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即是将北交所原有金融国有股权和不良资产交易业务分立出来,在此基础上开展业务创新,积极探索各类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争取建设一个全国性金融资产专业化交易平台。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