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创业板频现新股破发 创投机构冷静看待估值回归
2010-07-20 资料来源:新华网 刘雪 2010-6-26
 6月25日,我国创业板市场又迎来了新大新材、长城集团、盛运股份、金通灵4只新股。至此,我国共有90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我国创业板在2009年10月30日正式开市,运行8个多月以来,创业板市场在审核体制和市场表现方面均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市场非理性炒作的情况已经有所改观,过高的估值已经开始向理性价值方面回归。
  创业板新股频现破发 “三高现象”有所改观
  一直以来,创业板“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的三高特点饱受争议。近期,受大盘整体调整的影响以及市场对创业板新鲜度的逐渐冷却,创业板新股频频出现破发现象。
  从新登陆创业板的4只个股的表现来看,创业板个股的“三高”特征较创业板推出初期有所改观,投资者在新股投资心态方面也变得更加理性。25日,新大新材开盘即跌破发行价,虽然盘中一度翻红,但最终仍以破发收盘。其余三股股价全天在高位平稳运行,并未出现爆炒现象。
  从创业板整体市场表现来看,截至2010年6月24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平均市盈率从127.65倍的历史高点回落至67.27倍。虽然与主板和中小板相比,创业板的企业依然享受着相对较高的市盈率,但往日动辄百倍的市盈率已经不再常见,创业板的估值正在向理性价值方向回归。
  作为已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代表,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费铮翔表示,市场对企业给予高估值的认可让他感到惊喜,也让他忐忑。
  “估值高了对我们也是有压力,我们要考虑怎么把企业做得更好,更有创意。”费铮翔说,在目前人民币汇改重启的背景下,作为一个传统的出口型企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企业将会有一定的影响。希望市场所给予企业的高估值不是出于炒作,而是基于对企业长期高成长性的判断。
  创业板个股走势分化日趋明显
  在创业板高估值逐步回归的同时,个股在走势上的差异化也正在逐步体现,投资者也改变了以往盲目炒作的心态,更加注重企业的业绩表现和未来的成长性。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90只个股中,依然有着多只百元股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经不住考验的个股,其价格较高点时回落了近70%。
  “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个股在估值上的差异化还会进一步加大。”华兴资本合伙人杜永波认为,好的企业理应享受高的估值,而那些在行业里缺乏竞争力、成长性较差的企业其估值应该逐步降低,甚至被逼至退市也属正常。
  达晨创投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也表示,创业板比较高的市盈率在未来发展将会越来越体现出分化。现在创业板投资者大多以中小散户为主,机构投资人非常少。随着流通量的增加和企业增长性的体现,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慢慢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从而吸引更多机构投资人入场。
  “机构投资人会用更专业的眼光去甄别,遴选出良好的投资标的。”晏小平说。
  冷静看待估值回归 创投机构更注重价值投资
  创业板市场开启之后,创业投资机构的身影频频闪现。截至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其背后都有创投机构参股。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今年5月份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创投机构的账面回报率高达30.74倍。也正是基于此,人们都说“造富”的创业板是创业投资机构的盛宴。然而面对创业板市场情况的变化,创投机构的心态也日趋冷静。
  “创业板整体估值的回落是一个理性价值回归的过程。”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中,有些企业已经度过了高成长期,进入了成熟期,它未来很难实现大家所期望的那样高速、大比例的增长。由此来看,对于这类的企业而言,估值的回落不可避免。
  一直以来,创业板迅速造富的神话造成了很多人心态的浮躁。
  对一部分企业家而言,创业板创造的财富效应唤醒了很多企业的上市意图,然而也造成了企业家们的浮躁心理。在和创投谈判时,很多企业提高了自己的估值,使得创投进入的门槛再度提高。
  与此同时,创业板高市盈率带来的“数字财富”也促成了“全民股权投资热”的现象。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创投行业,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基金成立,甚至常常出现争抢项目的现象。有些新设立的基金非理性竞争,打乱了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
  “遇到要价过高的项目,我们就不会考虑投资。”国内知名创投机构招商和腾主管合伙人李雪刚表示,作为创业投资机构,依然应该关注早中期的项目,注重价值投资,寻找那些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寻找出类拔萃的黑马,而不应该盲目追捧临上市的项目,失去创投企业的本源。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