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创业板4月新政:严查保荐机构与发行人合谋
2010-05-28 资料来源:华夏时报 夏华旺 2010-04-24
苏州恒久被暂停上市,华谊嘉信遭遇举报,这些创业板公司顺利过会并获准发行,却被拦在了媒体的篱笆墙外,创业板发行上市,由发审委、保荐机构和中介机构形成的一道防火墙,有时显得比非专业背景的媒体更外行。
  截至4月1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第55次工作会议,审核了106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其中通过86家,通过率为81.13%,未通过17家,募集资金约400亿元。
  2009年8月14日,第一届发审委成立,随后7人一组,平均每月审核15家企业上市申请。对于创业板第一届发审委35名委员,创业板高密度发行,审核企业上市成为一项重体力活,大部分的时间,他们依靠发行人和保荐人提供的材料。
  近期,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会进行了一次内部会议,发行监管部门多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曝出创业板密集审核,带来了保荐机构赶鸭子上架的后果。
  保荐人向发审委挤牙膏
  据了解,在这次会议上发行监管会进一步提高了核查门槛。从4月1日起,自收到证监局辅导验收报告后,才受理创业板企业申报材料。对于已报会企业保荐代表人、中介机构是否履行了相应核查程序,要对报会材料重新筛查,是否需要补充材料。如情况有变化,与审核员沟通后可以调整材料。
  面对创业板项目泥沙聚下,发行监管部门直陈保荐机构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一位副主任称:“申报项目中,保荐人的尽职调查不够充分,仅询问企业高管,无第三方核查。收到举报信后才被迫核查,对中介机构签字部分未充分核查。”尽管这位负责人没有指名道姓,前期发生的苏州恒久事件正好印证了这一评论。
  3月18日,苏州恒久在挂牌前夕暂停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有关监管部门要求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对媒体报道本公司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
  招股说明书显示,苏州恒久销售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核心技术产品的销售,而这些核心技术被媒体曝出专利已经失效。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很容易查询,苏州恒久拥有的5项专利技术因为未缴年费被终止,但是招股说明书并未说明。苏州恒久2月份顺利过会并且获准发行,从发审委到保荐人,都选择充分信赖这位发行人的招股书,直到媒体曝出苏州恒久的核心技术不再核心。
  在106家创业板上市申请中,监管部门还发现保荐机构内核方面把关不严,一些报送企业明显不符合发行条件。有的保荐机构在申报环节蓄意闯关,报送材料粗制滥造,沟通环节遮掩,故意不告知重要问题,存在挤牙膏情况。
  监管部门还称,保荐人所做的企业估值报告也不够严谨,公司内部未严格遵守“隔离墙”,过多受项目、发行人干预,估值报告缺乏合理性。
  据了解,在这次沟通会议前夕,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门对保荐机构进行现场核查,检查了尽职调查、内部核查、工作日志、工作底稿,并与未通过企业的保荐机构分管领导、保荐代表人进行了谈话。没有过会的企业存在上述问题,而最近曝光的苏州恒久、华谊嘉信事件还证明,获准发行的企业存在蓄意闯关。
  严查火线入股
  在沟通会议中,发行监管会特别提到对新增股东的核查。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夕,券商直接投资公司、风险投资机构或者高管都在抢搭顺风车。
  10月30日以来,创业板出现多轮上市潮,每一轮都几乎是券商直投的狂欢节。以国信证券为例,去年底创业板一次8家公司挂牌,国信弘盛就参股了3家,去年3月13日,国信弘盛入股金龙机电,4月26日,入股阳普医疗,5月19日,入股钢研高纳。
  以发行价计算,国信弘盛所持金龙机电一半的股份转持社保后,其投资回报倍数也达3.47倍,而从钢研高纳和阳普医疗获得的投资回报高达4.75倍和8.21倍。
  一位公司律师说:“在上市一年前,证券公司投行进入创业板公司做改制等辅导工作,投行对自己的项目知根知底,公司会让出这么大的利益给券商直投,当然有利益交换,首先是为了保证上市。”
  针对投资人火线入股的行为,这次会议上,监管会审核一处称,申报前一年新增股东,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除需按招股说明书准则披露持股数量及变化情况等,还需披露自然人股东最近5年履历,法人股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息。
  如果创业板公司在申报前六个月新增股东,监管部门要求发行人应做专项说明,新增股东与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发行人高管之间,与本次发行的中介机构及其签字人员的关系,是否存在委托、信托持股和利益输送。
  过会否决率提高
  针对创业板的特点,第一届发审委成立时,特别增加了会计师的比例,35名委员中,会计师的数量从主板的9名增加到14名。在105家公司审核中,大量财务专家参与,收到了一定效果。
  在这次沟通会议上,发行监管部门提道,17家公司没有通过发行审核,其中8家企业因为持续盈利能力问题被否决,一些公司对关联方或有重大不确定性客户存在依赖,经营模式或者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17家被否决公司中,5家公司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资料真实性存疑。7家公司存在税务和内部控制问题。
  发行监管会的一位副主任称,创业板注重成长性质量,发行审核过程揭开了多家公司的面纱,发行人利润虚报重点表现在三个角度,一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支持;还有各种隐性或显性的关联方关系;第三类是发行人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
  在创业板审核过程中,监管部门还发现,有的保荐机构在改制重组时将企业做成净壳,由大股东提供资金支持,再反向收购原企业,或者采用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以便包装企业的财务指标。
  有迹象表明,创业板已经挂牌80家上市公司,扩容压力不再急迫,发行监管的重点工作放在了公司质量方面。在证监会这次工作会议前夕,3月30日、31日两天,创业板发审委否决深圳方直科技、杭州正方软件、广东冠昊生物3家公司的IPO申请,仅兰州海默科技通过。
4月份,截至目前有10家公司过会,又有北京侏罗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核未通过。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