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外资PE密集落沪 上海加速打造PE高地
2010-04-27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唐真龙 2010-3-5
随着一批国际知名PE落户上海,上海打造资金资产管理中心的行动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从上海市金融办获悉,3月3日,国内首家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凯雷复星(上海)股权投资企业(普通合伙)在上海市浦东陆家嘴落户;3月4日,国内首家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上海欣创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在该市静安南京路落户。至此,全国首批外资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落户上海,标志着上海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在发展股权投资企业方面,上海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08年8月,上海市出台了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2009年6月,上海市又结合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率先出台了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行办法。截至目前,共有17家公司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登记注册,其中包括美国百仕通集团等全球知名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
  据了解,在国际上,该类企业一般都采用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发起设立PE基金。有限合伙制具有避免双重纳税、LP和GP关系清晰、管理运作简洁高效、激励决策机制灵活有效以及便于加强风险管理的优势,符合私募基金运作特性。自2009年11月,国务院出台《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567号)后,上海市金融办即结合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与上海市商务委、工商局等部门,积极研究以合伙制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2010年1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登记管理规定》(工商总局令第47号),并于3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市金融办加紧推进上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结合前期工作基础,会同上海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并指导各外资PE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申请设立合伙制企业,争取率先成立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直至今日,全国首批合伙制外资PE和外资PE管理企业已在沪成立。
上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登记设立只是开始。下一步,上海市金融办将继续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在“汇、募、投、管、退”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加快探索外资PE参与发起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有效途径,遵循PE发展规律,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上海市股权投资业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