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创投西进苗头初现:川陕渝名列投资额三甲
2010-04-27 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亚宁 2010-3-4
农历新年以来,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异常活跃,创业投资开始显现“西进”趋势,2005年后,西部地区投资金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3%,成都又集中资源打造西部创投机构聚集中心。
  “从目前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一线城市聚集了大批的外资创投机构总部和本土创投龙头;江苏、浙江等属于二线范围;中西部相对落后一些,但不排除一些城市也会强势崛起。”昨日下午,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如是说。而在另一深圳创投资老总看来,全国创投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西部力量不可忽视。
  西进创投增势强劲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地域分布开始显现“西进”的趋势,西部地区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逐年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0%和35.9%;进入2005年后增长势头更为强劲,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17.5%和41.3%;2008年为历史高点,全年发生的22起投资共涉及金额1.68亿美元。在这当中,作为西部重镇的成都表现突出。
  “我们有分公司在成都,成都的软环境非常好。”昨日下午,泛亚策略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新兴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魏建平说,整个四川特别是成都的优势在于项目。
  “有一些很特别的项目,一些具备亮点的项目,比如说IT、军工、矿产资源、医药行业、农业以及食品方面都有一些很有特色的项目,投资环境不错”。魏建平说,成都的IT产业不错,新兴电子等都发展势头良好,高校多,单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一个学校的人才就打造出很多优秀企业,还有一些已经上市。
  不过,就魏建平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主要是外地的基金去投资,当地的刚刚开始。“当地的民间资本已经起来了,也比较活跃,对创业投资也非常有兴趣,但总量与江浙、上海有差距,目前的资金主要仍然是外地的。”魏建平说,不过,当地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与政策。
  成都欲造“西部科技风投中心”
  早在去年11月4日,在成都市高新区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培训会上,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唐坚透露,将以成都高新区的盈创动力为平台,集中资源打造西部创投机构聚集中心。四川省政府积极筹备将在成都高新区打造“中国西部科技风险投资中心”,鼓励北京、深圳、香港等地更多的风险投资机构入驻成都,多项政策优惠吸引国内外资金投资四川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在成都设有办事处,在四川地区刚刚投资了一个叫三州特管的项目。”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表示,从资金的角度来讲,浙江上海等东部地区肯定更加充沛,但是西部地区同样有区域的优势。“成都的一些军工企业、科技企业包括医疗机械企业,西安的电器企业都非常有特色,在西部地区同样能发掘到很多优势的项目。”华晔宇表示,成都等西部城市的创业投资目前已经有一定氛围;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政策上对西部会有一些倾斜,毕竟,西部原来的基础差一点,同样条件下的企业,西部能上市的应该会优先考虑。
  随着江浙地区民营资本在创业投资领域内的进一步沉淀,随着西部地区投资意识的进一步骤增,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国创业投资的版图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从目前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一线城市聚集了大批的外资创投机构总部和本土创投龙头;江苏、浙江等属于二线范围;中西部相对落后一些,但不排除一些城市也会强势崛起。”华晔宇说。
  “事实上,西部地域辽阔,好项目的发掘是很多创投机构一定要做的工作,一些深圳的机构已经在成都、重庆等地设立了自己的分公司或办事处,创投西进的苗头已经显现。”昨日下午,深圳一创投机构的老总说。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