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股权质押:平湖小企业初沐信贷“及时雨”
2010-03-26 资料来源:金融时报 李文龙 2010-2-10
担保方式:股权质押
    创新机构:建行平湖支行
    担保模式:企业以经过工商部门价值评估后的股权出质,银行发放贷款
    一谈起公司的发展,荣胜纸业董事长冯荣华总是习惯性地用“第一个吃螃蟹”和“一场及时雨”来形容。
    这是浙江平湖市造纸企业中第一家走循环经济路线的企业。造纸废水经过处理后会产生沼气,一般企业都会选择将其直接燃烧,但荣胜纸业上马厌氧处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后,用沼气成功实现了发电。而企业的COD排放量和吨纸排水量也仅为普通标准的一半。
    宽敞明亮的办公楼,整洁崭新的厂房,每面墙上都挂着一幅字画和励志标语,显示出这是一家有着良好企业文化的公司。厂房里忙碌的员工、轰鸣的机器更表明了企业的蒸蒸日上。但是“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荣胜纸业这家有着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企业也曾面临过生死存亡的时刻。
    “多亏了建行平湖支行的一场贷款‘及时雨’。”冯荣华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用评估后的2000万元股权作为质押,获得了宝贵的1000万元贷款,才挺过了这场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
   一项创新救活一家企业
    2008年底,给冯荣华的感觉是天气冷,经济更冷,“造纸行业仿佛一夜之间从高峰跌落到了低谷,同行停产、破产的消息不断传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仍然心有余悸。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迅疾以及冲击力让冯荣华始料未及。而此时,荣胜纸业新的污水处理项目刚刚投产上马,巨额投资已经让企业的资金链紧绷。更让人担心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一些银行开始对造纸企业收紧信贷,荣胜纸业的贷款中有的银行已经抽走了1000万元。
    “造纸企业融资难度很大,固定资产中设备投入更大,一条流水线就是8000万元,这是行业的普遍特点,但设备抵押一般才打三折,抵押物远远不够。”为筹集流动资金,忧心忡忡的冯荣华除了向银行申请贷款外,曾想过把企业自有的热电厂转让给政府,把副业割掉。
    在接到荣胜纸业的申请后,建行平湖支行没有拒绝也没有立刻答复,而是进行了深入研讨。由于当时抵押、担保已经不可能了,企业拥有的股权就成了唯一可探讨的抵押物。
    “荣胜生产的是高端产品,有很大发展潜力,企业基础可以,只是外部形势困难,企业资金紧张是因为新上了项目。”建行平湖支行行长曹平说,荣胜纸业最初的规模比较小,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再发展,不仅产品上档次,装备、技术、人员也都进行了更新换代,产能也由年产5万吨提升到15万吨。“不仅如此,荣胜纸业还是浙江省环保污水处理样板企业,在循环经济方面有超前意识。产能扩大后,企业提出要建立更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新上马了污水技改项目,正是这些投资给企业带来资金的暂时紧张。”对荣胜纸业的情况曹平如数家珍。
    在与冯荣华恳谈两个小时后,曹平当即拍板尝试股权质押的做法。经过与工商部门的协商、评估登记后,荣胜纸业最终以评估价值为2000万元的股权为质,参照50%的质押比例获得了贷款。
    “工商登记办理过户,再到法院裁定,企业股东名下的股份就质押给建行所有。”曹平说,部分股权有些已经变成资产,银行终于找到股权与有形资产之间搭配的切入点。
    冯荣华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他说:“建行的股权质押贷款不仅救活了企业,还帮助企业走向成熟,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2008年荣胜纸业亏损了1000万元,到2009年就迅速扭亏为盈,企业增值近5000万元。”
   给小企业一个途径
    在建行平湖支行,小企业贷款有一个核心理念就是不仅要看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关注企业的成长能力,要看到小企业的未来。
    曹平介绍,小企业如果有先进的企业团队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再加上持续地投入各种物力财力,就很有前途。
    股权质押担保方式的产生就是来自于这种创新的理念。“尽管荣胜纸业企业规模和资金实力小,但与同行中的优秀大企业相比较,单位能耗创造的价值毫不逊色。企业生产的是A级纸,淘汰了落后产品,我们对企业的盈利前景非常看好。”
    如今,荣胜纸业渡过难关赢得了发展,建行平湖支行也因此得到了一个忠实客户。
    第一笔股权质押方式贷款探索成功后,建行开始寻找其他类似的小企业合作,但又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惑。其间最大的难点在于股权价值在流转过程中变数非常大,不能稳定地锁定价值。而且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资产跟股权脱离,股权质押比例大小很难掌握。
    “但只要目标明确,坚持走下去,就能打破传统抵押品单一的贷款模式,给发展前景好的民营企业一个贷款途径。”曹平说,这种担保方式的好处是能促使企业家更加重视企业管理。在推广过程中,立法、行政执法和金融宣传要同步进行,需要在相关部门和社会上形成共识。
    不仅是股权质押,在担保方式创新上,建行平湖支行还有着很多令人艳羡的第一:办理建行嘉兴分行系统首例“汇贷盈”业务、首笔国内隐蔽保理业务、首笔出口保理预付款、首笔出口商业发票融资。
    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前瞻性吸引了更多的小企业。2004年至今,共有131家优质中小企业落户建行平湖支行。这些企业许多都是出口型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在业界为去年银行业绩担心的时候,建行平湖支行却逆风上扬,国际业务量同业下降14%,建行平湖支行却由于业务的扩大增长了45%,让当地其他金融机构大为叹服。
   创新并不是发明创造
    “创新并不是发明创造。”曹平反复强调说,并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员工。创新是所有员工都能做的事,比如工作流程、服务方式只要稍微改变,就能有效提升管理能力,带来企业竞争力的改变。
    除去担保方式,建行平湖支行在许多管理环节中都闪烁着创新的光芒。如今该行所有网点都能办理按揭贷款业务。以前客户做一项贷款要跑银行好几次,先申请后审批,现在该行把后台审批移到前台预审。把需要客户提供的文本、材料设计成标准文件,统一整理后打成一个包让客户去准备。
    曹平说,为鼓励员工创新,该行还有专门的激励政策。而干部和员工们也感到有事可做,越做越有劲头。
    创新也是建立在客户价值提升的基础上,即客户价值最大化带来银行价值的提升。建行平湖支行在2008年小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不抽贷、不压规模,让小企业放心、有信心,并且打造出了该行自己的品牌,成为帮助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银行。到2009年各行业普遍好转后,该行也得到了客户很好的回馈。截至2009年9月末,建行平湖支行各项贷款余额53.62亿元,在平湖四大行中占比32.04%,而不良率仅为0.04%。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