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联交所引创投进场 力推中小企业股权交易试点
2010-03-04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温婷 2010-1-12
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日期透露,上海联交所已获工信部批准成为中小企业产权交易试点,目标是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联交所在2010年将大力吸引VC/PE进场,特别是要探索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的架构,解决其退出问题。
据悉,尽管联交所被认为是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但中小企业产权交易的活跃度却不容小觑。2009年,上海产权交易市场非国有产权交易比例继续占据半壁江山,受让及出让成交宗数比例分别为64.53%和53.50%。据上海联交所副总裁吴红兵介绍,其中大量都是中小规模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
为使产权交易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发挥更大作用,工信部日前发出《关于开展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和广东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5家产权交易机构,作为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蔡敏勇指出,产权交易所不仅是要帮中小企业融到资,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有效的退出机制。统计显示,2009年,VC和PE等各类投资机构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现收购和退出项目共539宗,金额达310.15亿元。
蔡敏勇表示,2010年联交所在服务中小企业时将大力吸引VC/PE进场,探索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的架构;特别是要服务科技创新,加大国际国内、央企和中小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让互动。据悉,目前联交所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链,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改制重组、股权托管、股权质押、融资担保、并购贷款等在内的八项服务;2009年为各类中小企业融资金额同比增长了9.24%。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