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江西省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工作
2017-11-07
    2017年9月26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江西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对科技金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在讲话中指出:“要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加快建立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善科技、金融、企业之间的对接机制,推动科技企业更好地利用金融市场。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探索实行投贷联动模式和直投业务试点,加大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开展知识产权、股权、收益权等质押融资,完善科技型企业“投、贷、债、保”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具有核心技术和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发挥金融资源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支持设立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科技融资租赁等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开展“一站式”科技金融结合服务,促进众筹、众创、众包、众扶与金融有效对接。改革财政投入科技方式。扩大江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资金规模,综合运用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多种投入方式,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助推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鹿心社书记的指示充分体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对科技金融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江西省科技金融在推进科技信贷、科技担保、科技创业投资、构建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一是设立了江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参股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子基金。二是设立了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开展“科贷通”业务,增强了对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引导作用。三是江西省科技担保公司设立以来共开展对外担保业务199笔,担保金额累计11.38亿元,担保业务涵盖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众多新兴产业。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特点先后推出了合作融资担保、订单融资担保、“担保换期权”等新型担保业务模式。四是2017年8月成立了江西省科技金融管理服务中心,着力加强科技金融对接,专家咨询、科技金融政策和产品研究等工作,为全面提升江西省科技金融发展水平提供专业服务。  
       (资料来源:江西省科技厅 2017-10-9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