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保监会鼓励险资投向实体经济 具体落实政策即将出台
2017-06-07
保监会发文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股债结合、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大型项目建设,探索新的投融资机制,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建设雄安新区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2017年5月4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这是继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政策的原则性阐述,一系列具体的落实措施即将出台。
核心观点解读
1.拓宽渠道,助力国家战略。《意见》指出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股债结合、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大型项目建设,探索新的投融资机制,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建设雄安新区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2.支持双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意见》提出要研究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分散科技企业创新风险,降低企业专利维权成本,为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融资、并购等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3.灵活监管,加强政策引导。《意见》提出对于基础资产为国家政策明确支持的基础设施、保障房、城镇化建设等项目,且具有保证条款的股权计划和私募基金,研究调整其所属的大类资产类别和优化偿付能力资本要求;支持保险机构根据资产负债匹配和偿付能力状况自主选择所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行业范围;对于保险资金投资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工程的项目和产品,在政策上给予适度倾斜,在产品注册、备案、审核等环节给予优先支持。采取灵活的监管方式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把监管重点放在后端。
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增长较快,总资产达15.1万亿元,同比增长22.31%,但投资收益有所下降,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66%,较2015年下降了约2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可以预见《意见》出台后,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强力助推器。
图1:中国保险行业总资产规模发展概况
图2:中国保险行业资产配置概况
图3:中国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情况
保险资金参与股权投资相关政策汇总表
(资料来源:保监会、国务院、央行官网 投中研究院整理 国立波、邓绍鸿2017-5-6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