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资管司司长张晓原介绍科技金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7-03-17
2017年2月16日上午科技部就科技政策、区域创新、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举行集中访谈会。
张晓原:各位早上好!
    这两年没少参加此类活动,但主要是给在座的各位朋友介绍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相关内容,在这方面讲的比较多。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经过两年的实践,现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地进展,下一次我会陪同黄部长就这方面的情况,跟在座的各位新闻朋友见面。
    今天主要是介绍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关于科研经费的管理改革,是科技界比较关注的,另一个是除了中央财政支持创新和支持重大任务研究有关的制度改革以外,如何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国家重大的科技创新的任务布局,这两年科技部在这方面也采取了措施,今天介绍这两方面的内容。
    关于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改革,我简单梳理一下,近两年来涉及到三个文件,今天关于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现有的基本制度和相关政策都是由这三个文件共同构成的,第一是2011年的财政部、科技部两家联合发了434号文件,可以说是今天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基础,里面首次把经费支持分为间接费用和直接费用,规定了在相关科研经费里可以提出一定的比例,奖励开展研发活动的在职科研人员,包括对项目基本科目的设定,科目与科目之间可以进行自主调整等等。第二是2014年国务院发的11号文件,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也是科技界的呼吁,涉及到具体的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又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包括结余经费的使用等。第三是2016年中办和国办联合发布的50号文件,这三个文件可以说构成了今天中央财政资助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基本制度框架。科技界比较关注的,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面,是如何适应科研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目前制度的基本情况以及落实情况,我简要报告一下。
    上述三个文件,赋予了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七大自主权:一是项目经费自主调剂,项目预算科目之间自主项目经费调剂权,这是科技界反映最强烈的,以前过细过死,买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关于科研经费科目之间的调剂已经完全下到了项目科研单位,由项目承担单位自己审批。二是自主确定劳务费比例,科技界之前也反映劳务费里有比例限制,不能根据科研项目的需要来使用,这方面已经充分下放。三是自主安排人员绩效奖励,间接费用中多少比例可以用来作为绩效奖励,奖励在职项目科研人员,这次通过50号文件已经完全放开,由科研单位自主决定。四是自主支配项目的结余资金。五是自主决定差旅费、会议费标准,以前是参照行政单位的标准,现在会议费、差旅费、科研人员出差的时候,坐公务舱和经济舱完全是由科研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标准。六是自主使用横向经费。七是自主转化科研项目资助。
    改革在不断地深化,对于科研经费的使用,通过三个文件颁布实施,科技界普遍反映主要问题目前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在国家制度相关的层面已经进行了比较合理的制度安排,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落实这些政策,而落实的重点,由于自主权都已经下放,所以在于科研单位自身。科研单位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机构特点,制定本单位具体的实施细则,如果说制度的落实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是集中在科研单位自己身上,如何根据国家的充分放权,制定自身具体的实施细则,将来审计也好,经费的监督检查也好,都是要根据各个科研单位自己制定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如果自己没有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对于审计部门和经费监督检查机构就很难有依据来认可科研单位的具体管理行为。所以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使这些制度、政策切实落地,就要督导科研单位和高校根据我刚才说的三个文件制定自己的实施细则。
    如何引导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活动,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特别是最近我们正在考虑的如何引导民间资本支持国家目标导向重大研发任务,科技部近几年来开展了一些工作,比较常规的做法是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普惠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加计扣除等,支持企业提高研究开发的投入,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二是支持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任务,充分调动两方面的积极性,中央财政因为国家目标导向,所以要给予相当的支持,希望承担相关任务的企业能配套,安排一定的经费,共同支持相关的工作。近两年来做的一项比较大的试点,就是尝试将重点研发计划里的先进轨道交通专项委托中车集团来做,70%的经费多都要中车集团自己筹集。三是中央财政设立创业投资的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进入创新领域,特别是在科技成果转化环节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活动,现在科技部直接管理的有一个基金叫做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目前为止已经设立了9只子基金,整个基金规模将近200亿。这就是目前比较常规的做法。
    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方面,下一步我们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是现有的做法,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包括社会资本激励引导政策的落实;包括重大研发任务与成套装备、产品技术为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继续找行业的龙头企业,直接委托他们进行管理,具体组织实施;包括成果转化基金进一步扩大规模,围绕国家重大项目设立专门的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子基金,比如说去年我们就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成果转化子基金,基金规模100亿,现在已经正式设立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专门设立了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子基金。
    此外我们还要启动几项新工作,一是关于启动贷款风险补偿,这也是成果转化基金的一个重要功能,财政部和科技部马上就要启动,通过跟一批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贷款时,由中央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目前我们已经跟一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开展这方面的协商。同时我们还要跟地方政府合作,由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这是比较新的工作,在2017年要正式启动实施。
    二是投贷联动试点,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科技部几家共同推动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制度方面的突破。我们国家一直不允许银行业进行混业经营,金融机构同时开展贷款和投资实业直接投资是不允许的。而这次选择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了相关试点,允许试点银行在这些试点地区进行混业经营,把对创新企业的贷款跟对成果转化活动的投资这两个金融工具结合起来共同推动。
    三是考虑除了成果转化环节,如何在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研发环节引导社会资本进行支持,形成各方出资共同管理的共赢模式,让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研发任务,分享国家创新成就。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往往是进行开创性的研究,具有很强的未知性和不确定性,研发风险比较大,成功和失败都有可能,所以需要研究相关制度做好风险补偿,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我们正在跟有关方面,比如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央企,以及国资委的相关部门谈这个事情。希望将来推动国家重大的研发任务,重大的战略性布局的组织实施,不仅依靠财政的科学投入,同时还能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最后就是PPP模式的探索和推广,将来对于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以及可持续发展综合试验区,都可以考虑通过这样的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共同参与建设和发展。
      (资料来源:科技部 2017-2-17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