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资讯
“广东特色”科技金融引擎产业转型升级
2017-01-22
近年来,广东以改革创新促发展,逐渐形成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一个专项、两个平台、三个体系、多方联动”的科技金融工作思路,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
一个专项,是指科技金融专项。从2014年起,广东省科技厅设立“产业技术开发与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从科技信贷、创投联动和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引导调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科技产业。2015年,广东在科技金融方面投入的省级财政资金超过2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超过200亿元,全省科技信贷发生额达1448亿元;上市科技型企业197家,融资额度达到240亿元。
两个平台,一个是依托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建设全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网络平台,负责解决企业迫切需要融资和金融找项目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是科技型企业融资对接中的“最后一公里”。一个是依托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建设全省政策性科技金融平台。目前,广东粤科金融集团在全省国家级高新区相继布点设立了9个子公司和5个融资性担保公司,形成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体化效应。
三个体系,指科技信贷体系、科技风险投资体系和科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方联动,是广东省科技厅与广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银监局、广东省保监局、广东省证监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形成良好的科技金融政策环境;同时成立全省科技金融促进会,加强科技金融各类机构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联动营造全省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复制推广中银番禺科技支行的特色服务模式,推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全省设立了近20家科技支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组建“Fit粤”科技联盟平台,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量身打造“Fit粤”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大力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服务,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青年创客融资难问题。
 (资料来源: 科技日报 2017-1-10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