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以“创”强动能,以“融”促升级——寻找创新强国中的浙江坐标
2017-01-22
     在创新引擎的推动下,浙江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动能、新空间加速形成,虚拟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创新还引领了浙江的信息、健康、环保、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的发展。
    创新不是浙商的专利,创业创新在浙江已是全民行动。如今,在浙江已形成了以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创新“新四军”。随着浙江创新创业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笑称,将来“新四军”或扩员,增加“洋人系”。除了全民创业浪潮的不断涌现,浙江还着力推进一批“众创空间”的培育。目前,浙江全省众创空间已达200多个,杭州众创空间占到115个,宁波有52个,两个城市众创空间占比超过了70%以上,形成了双引擎结构,带动全省各地双创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其中,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市,无论是众创空间、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都较为密集。
    截至目前,杭州市100多家众创空间,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的35家,省级备案42家,市级认定的75家,累计入驻团队(项目)达1430个。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万企创新”,重点建设了一批新平台、突破了一批新技术、开发了一批新产品、推广了一批新模式、应用了一批新管理,引导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2016年以来,浙江省积极开展“万企升级、千企攀高、百企创强”行动,在新一代网络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组织实施企业主导的省重点研发计划213项。围绕新材料、大数据、3D打印等领域,新建重点企业研究院43家,目前累计下拨扶持资金15.1亿元,撬动企业科技投入90多亿元。设立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首期已投入3亿元。据了解,2016年1到11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759.5亿元,增长9.7%,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4%。
    “特色小镇”定位于浙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打造特色产业生态的新举措、引进集聚高端要素的新高地、探索新型城市化的新路径。作为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重要载体,“特色小镇”以重大人才工程、重大人才平台为抓手,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引进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为促进创业主体从“小众”、精英走向大众发挥重要作用。
    在宁波南部滨海新区,随处可见新造的公路大桥、宽阔的柏油马路、现代化的厂房。400多年前徐霞客“驴行”出游始发地宁海,正在掀起新型城镇化的热潮。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创造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宁海速度”。6个月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10个月入选省级十大示范特色小镇,并且是唯一入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小镇。而高端装备制造业,正是浙江省打造的七大万亿级别产业之一。智能汽车小镇已具雏形。到2017年,小镇将完成投资60.2亿元,实施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知豆电动汽车全球技术中心、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宁波模具产业园项目等9大项目。据了解,目前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亿元,入驻企业80家,其中规上企业1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亿元、服务业产值38.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1.8亿元。预计到2017年,小镇新能源汽车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到2020年可望达到300亿元,集聚中高级人才5000人,带动1万人就业。
    另外,在宁海西北100公里外的上虞,还同样从无到有崛起了一座“e游小镇”。浙江将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这100个3平方公里,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10多万平方公里的“双创”热土上。星星之火已经渐渐展开燎原之势。
    截至目前,浙江共创建了79个省级特色小镇,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000多亿元,集聚各类企业3.7万家,引进“双创”人才1.6万人。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130个创建和培育小镇特色产业投资682.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2%。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敢为人先的浙江因时而谋,抢先开跑,以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探索,为浙江制造转型升级打开了“智慧之门”。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核心,省内组织实施了百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20个区域性行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推进“机器换人”从单个企业到块状经济连片发展。制订《浙江省机器人+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汽车、电梯、家用电器等行业,加快推进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在智能制造领域,省内组织实施了《浙江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加快6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16项省级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和17项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试点示范建设。围绕5种智能制造模式关键因素,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智能制造评价标准。将服务型制造列入新产业、新业态指导目录的重点领域,推广在线定制、众筹设计、线上线下融合等销售生产模式。在鞋服、装备、装饰、家电等行业,开展100家省级个性化定制示范试点企业培育,创建84家省级制造业网络营销示范企业。
    2016年,浙江省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大会期间,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组织的500余名行业精英,围绕设计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和会谈。大会汇集了各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人类探索设计发展的共同智慧,探讨了国际国内工业设计产业联合发展的新趋势,创建了全球设计创新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下一步,浙江省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两化融合”为基本手段,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入推进调结构、增效益各项工作,使创新创业活力在浙江不断涌现。  
     (资料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2017-1-6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