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险投资论坛
北京市科委举办“识人、理事、融资—科技金融专员”培训会
2016-12-15 北京市科委条财处 2016-11-24
为了发挥北京市大学科研院所众多,科技成果丰富的资源禀赋,推动建立从实验室、产品中试到生产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市科委建立了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分领域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科技金融专员制度,通过既了解科技产业又了解金融的科技金融专员,架起科技与金融之间的桥梁,为了更好地增强科技金融专员的服务能力,1122日,北京市科委针对首都条件平台的科技服务机构举行了“识人、理事、融资科技金融专员培训会”。
按照先了解科技企业人才特点,再看企业做的事情,最后对症下药,看如何实现融资的脉络,市科委组织了这次培训。资深人才专家、“性格罗盘社”创始人罗赢指出贴“心”服务科技人才促进科创平台服务升级;富汇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朱诚主讲“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换位思考”,提出在尊重法律的前提下,用目标管理引领双方进行合作;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副总经理亓丽杰主讲“科技金融助力科技企业成长”,介绍了银行根据科技企业的特点设计的一系列科技金融产品;北京股权交易中心马天诣经理主讲“北京四板市场”,帮助北京市小微企业迈出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金融资源是科技企业急需的资源,北京市科委从组织机制上、从政策方面进行多方设计。比如通过建立“前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服务科技创新的银行、担保、创投机构进行绩效奖励,在新四板建立科技创新板,建立了分领域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今后北京市科委将继续通过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推动科技金融工作的发展,更深层次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发展。

[返回]
 
版权所有 ©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